酒精会导致胃粘膜变薄听听胃肠科医生怎么说

2020-10-20 09:37:27 来源:红网

作者:石艳芝

责任编辑:张章

  陈先生特别爱喝酒,酒是他的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饮品,有时候喝酒也会引起身体的不适,但是问题都不大,所以也没有引起陈先生的重视。前段时间,陈先生再度喝醉,第二天醒来之后上腹部灼痛、胀痛,紧接着,陈先生出现了食欲缺乏、恶心和腹泻等症状。在家人的劝导下,陈先生来到了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就诊。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胃肠科主任余仁贵为陈先生安排了胃镜检查,确诊为萎缩性胃炎。听到是胃炎,陈先生不以为意。余仁贵耐心给陈先生解释道,萎缩性胃炎是胃黏膜层变薄了,胃黏膜平常保护着胃组织不被各类危险因素侵害。当胃黏膜上皮遭受反复损害时,会导致其固有腺体萎缩。面对慢性萎缩性胃炎,如不及时治疗,就有可能进一步发展,沿着不典型增生、异型增生、胃恶变的方向进展。所以患上“萎缩”,要及时治疗,往后也要定期复查胃镜与C14呼气检测,检测病情。

  余仁贵表示,好好的胃粘膜怎么就萎缩了呢?这跟我们的日常饮食有很大的关系。

  1、高盐饮食

  偶然的损伤胃粘膜可自行修复,但如果长期高盐饮食,这种损伤就是持续性的。在此基础上,胃黏膜就踏上了“萎缩-肠化-恶变”之路。

  2、爱喝高度酒

  一般酒精在20°以上,每小时饮用超过100ml,就会对胃黏膜产生损伤,过量饮高度数的酒还可能导致急性腹痛、胃出血,另外酒精是明确的一级致癌物,对身体多方面都会造成伤害。

  3、常服胃刺激药物

  以阿司匹林为代表的非甾体消炎药,还有布洛芬等都是会对胃造成刺激性的药物。用药期间如果忽视了对胃的保护,一样会造成胃黏膜损伤。

  4、饮食不注意卫生

  饮食卫生与否,看起来只是小事一桩,但食物或者饮用水污染正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来源之一。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为了监视病变的动态变化,萎缩性胃炎病人应定期复查胃镜。不伴胃黏膜肠化和不典型增生的患者可1~2年做一次内镜和病理检查;活检发现有中重度萎缩伴肠化的患者可1年左右随访一次;伴胃黏膜轻度不典型增生的患者,可根据内镜和临床情况缩短至每半年随访一次;重度不典型增生者需立即复查胃镜,必要时需接受手术治疗或内镜下局部治疗。

作者:石艳芝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