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不是越饿越小 节食也并不能真正让你瘦下来

2020-11-04 09:29:19 来源:央广网

作者:通讯员 石艳芝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红网时刻11月3日讯 当下社会以瘦为美,因此出现了很多女孩子节食的现象发生,小薇就是其中的一员。前段时间,小薇听到别人说自己胖,于是想听过节食来达到减肥的目的。小薇原本想着,只要饿着饿着,胃就变小了,吃得少了就会瘦了。事与愿违,还没瘦下来的小薇倒是开始间接性胃疼,于是来医院就诊。

  得知小薇的情况,胃肠科主任重心长地告诉小薇,我们的胃,也叫胃囊,最外层的胃壁是由好几层肌肉组织构成,具有很强的伸缩性。胃囊扩张后能容纳食物的量称为“胃容量”。一般来说,人在完全空腹的时候,胃容量大约有50~100毫升。正常吃饱饭之后,胃容量则可以达到1200~1600毫升。换言之,人在空腹和饱腹的情况下,胃囊大小差异可高达20倍。

  所以,小薇想通过饿的方式让胃变小是错误的。胃囊大小可能会随着进食量改变,但是胃容量却不会发生变化。当食物吃进去时,胃囊会慢慢变大,同时我们的胃内腺体分泌增加、蠕动增强,让食物在胃内充分和胃液混合(食物变成食糜),好在接下来的肠道中吸收。只要当食物排空,消化完全后,胃就又会恢复原来的形态,此时的胃会维持在一个轻微收缩的状态。

  对于节食的人来说,饿几顿,胃也并不会变小。吃多了,胃会出现暂时性的变大,但胃容量却不变。就像气球,吹气后会慢慢变大,但只要将气放走,它会变成原来的样子。

  余仁贵表示,人体食欲的大小并不能单纯看胃容量,吃多少,与我们胃肠道、饱食和饥饿中枢、大脑皮质之间的神经调节都有关系,而这三者又会因为体质、环境、遗传等多方面原因互相调节、制约,保持相对的平衡。长期吃很多食物,胃壁增厚,蠕动加快,饭量自然就大。所以吃东西要避免以下三点:

  1、吃太多——胃肠功能障碍

  长期暴饮暴食,胃壁肌肉就会被撑薄,弹性就会下降,可能会导致胃动力减弱、胃下垂、胃无力等胃肠功能障碍。另外,吃太多还会挤压到其他内脏器官,如横膈膜、心脏、肺部等,影响脏器正常工作。

  2、吃太快——吸收困难

  我们日常吃的大多是细粮,吃饭速度过快,一方面是咀嚼不够,容易增加胃负担。另一方面,人很容易吃撑。另外,细粮相较粗粮升糖高,吃得多,血糖就更容易升高了!

  3、长期饥饿——黏膜腺体萎缩

  长期饥饿缺乏食物会导致胃酸不足,影响食物的消化,同时粘膜腺体由于停用,可能出现粘膜腺体萎缩的情况。另外,缺乏食物的刺激,胆汁长期滞留在胆囊中,容易诱发胆结石。

  胃作为我们人体消化系统中必不可少的器官,还是非常脆弱的。所以平时还是要控制饮食节奏,不要经常暴饮暴食或者节食,这样对于胃的自我修复会非常不利,毕竟胃不是越饿越小,节食也并不能真正让你瘦下来。

作者:通讯员 石艳芝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