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病发作时用力咳嗽能救命?会导致病情恶化

2020-11-12 09:32:16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朋友圈里流行这样一种急救方法:当心脏病发作时或心脏停跳前,用力咳嗽能救命。这究竟是真是假?

首先,为何会产生“用力咳嗽能救命”的说法?

有研究人员指出,在心跳骤停时,病人的血液循环会突然停止,在心脏骤停发生前猛烈地咳嗽会增加胸廓内部的压力,能对心脏起到直接的按摩作用。

用力咳嗽可使胸腔内压、腹腔内压升高,增加静脉回流,促进血液从肺静脉输送到左心房,压迫心脏和大血管,让血液快速从心脏排出。这就是所谓“用力咳嗽能救命”的理论基础。

的确,偶尔有医生会用到这一方法。例如做心脏造影时,医生在给患者冠脉注射造影剂后,可能会导致患者心动过缓。此时,有的医生会让患者用力咳嗽,使心跳加快。

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操作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如在没有专业医生的情况下,是不建议使用“用力咳嗽”来救命的。

但在现实生活中,大部分人的心脏骤停是很难被预知的,即使有几秒钟眼前发黑的症状出现,但此时就算咳嗽有效,意识也已接近丧失,患者难以控制自己。

常见的心脏病,包括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绝大部分猝死是由心肌梗死或心绞痛导致的。若由于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引起了胸痛,那么剧烈咳嗽会增加心肌耗氧量,进而加重心绞痛、心肌梗死的程度,反而会加速病情恶化,甚至加速死亡。

当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发作时,正确的做法是第一时间让患者保持一个舒服的体位,如果血压不低,可以含服硝酸甘油;如果血压偏低,可以含服速效救心丸。此时如果患者是心绞痛发作,含药后能缓解,缓解后需尽快将其送去医院进行治疗。如果患者是心肌梗死发作,含药后也不能缓解症状,则必须拨打120。此时只有把患者送到医院,开通血管后,病情才能稳定。

此外,有时用力咳嗽还会直接导致晕厥,咳嗽致晕厥占成人晕厥总数的2.6%,引起晕厥的主要机制是咳嗽导致脑血流量减少。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