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防范艾滋病,究竟有没有“后悔药”?

2020-11-30 16:03:49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海涛

  每年的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目前,艾滋病病毒(HIV)感染已经成为一种可防可控的慢性疾病。安全套、发现即治疗和暴露后预防等作为预防HIV感染的有效手段被普遍推广。

  中山三院感染性疾病科低免疫力疾病门诊、HIV药物预防门诊黄湛镰副主任医师、张英副主任医师指出,据UNAIDS统计数据,中国的新发报告病例仍在逐年增多,其中性传播所占比例超过90%,性活跃人群的预防工作成效仍不显著。因此,除了治疗,如何能更好地预防和减少新发HIV感染至关重要。

  近年来,暴露前预防作为另一种预防HIV传播的重要措施,已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批使用,今年8月也已获批在我国内地应用。

  需要强调的是,尽管暴露前预防药物被人们俗称为“后悔药”,但实际上,这类药物预防HIV感染的有效性并未达到100%,因此,人们仍然不能对HIV感染掉以轻心。

  1. 什么是HIV暴露前预防?

  HIV暴露前预防(Pre-exposure Prophylaxis,简称PrEP),是指没有感染HIV但有高危行为风险的人,通过服用特定的抗病毒药物,有效降低感染HIV风险的生物学预防干预措施。

  PrEP只适用于HIV阴性的高危人群。

  2. 哪些人需要进行暴露前预防?

  感染HIV的高风险人群主要包括多性伴人群、男男同性性行为者(MSM)、静脉注射毒品者、与HIV/AIDS患者有性接触者、性传播疾病感染者等。

  有下表中高危行为的人建议进行暴露前预防。

解读:防范艾滋病,究竟有没有“后悔药”?

  此外,频繁使用HIV暴露后预防用药者也建议采用PrEP。

  3. 暴露前预防用药的效果如何?

  科学研究显示,暴露前预防用药预防HIV感染的有效性可达90%以上。

  预防效果好有一个必要前提,即严格按方案服药,不漏服药物。服药依从性越高,预防效果越好。反之,服药不规律,经常漏服,预防效果则会较差。

  研究发现,服用预防药物后仍然发生HIV阳转的,主要原因是未能坚持服用药物。

  4. 暴露前预防药物怎么用?

  最常用的用药方案是“每日服药方案”,即每天服用一次药物,如果药物是复合制剂,则每日服用一片。

  对于男男性行为者,如果性行为频次不高(每周不超过一次),还可以采用“按需服药方案”,即所谓“2-1-1方案”。以复合制剂为例,发生易感染HIV行为前2-24小时服用2片,首次服药后24小时和48小时各服用1片。

  5. 是否可以直接到药房购买暴露前预防药物服用?

  不可以。暴露前预防药物属于处方药,需要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由专科医生进行评估后再制定用药方案。用药前需完善肾功能、HIV抗体、乙肝血清学标志物、性病、妊娠情况等检测,用药期间亦需定期复诊,监测相关指标。

  6. 采用了暴露前预防用药,是否仍需要使用安全套?

  需要。暴露前预防是一种医疗干预,提供高水平保护预防艾滋病,但不能预防其他性传播疾病、意外怀孕等,应该与其他预防性干预措施结合使用。因此,安全套的使用依然是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李海涛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