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严控 全社会共同携手让艾滋病远离青春

2020-12-03 10:46: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海涛

  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阮师漫

  艾滋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传染病,是世界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构成严重威胁。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预防控制工作,不断完善防控体系建设,形成了“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机制。“十三五”期间我市开展了两轮全国艾滋病防治示范区创建活动,加大了综合干预措施,有效控制了艾滋病的流行。

  但是,当前艾滋病防治形势依然严峻,要实现世卫组织提出的艾滋病的“3个90%”防控目标,就需要鼓励更多发生过危险行为的人进行艾滋病病毒检测。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大学生群体正处于身心发育和品行习惯形成的关键阶段,学生健康不仅关系到个人、家庭的幸福,也关系到国家、社会的和谐与发展。近年来,艾滋病流行呈现出新的态势,尤其在青年学生中,艾滋病感染人数呈现上升趋势。加强学校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强化对青年学生的艾滋病感染风险及道德法治教育,提高自我防护能力,避免和减少易感染艾滋病行为,高危行为后及早检测,成为我们“防艾”工作的重要内容。

  目前,我市正在开展的自检试剂进校园项目是济南市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的创新项目,希望通过此次的大学生艾滋病健康教育助力——自检试剂进校园项目,能够进一步扩大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提升高校大学生对艾滋病的关注度,提高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的知晓率,增加有感染风险的大学生参与HIV检测的比例,从而遏制艾滋病在青年学生中的传播,让艾滋远离校园、远离青春。

责任编辑:李海涛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