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心脑血管疾病致病原因复杂,危害极大

2020-12-03 10:47: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鹏

责任编辑:李海涛

  众所周知,心梗、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是威胁生命的“健康杀手”,但是您知道吗?主动脉夹层比这些病更凶险。主动脉夹层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极其凶险的一类急重症,患者常常因胸痛腹痛来院就诊,如果诊断治疗不及时或者病人及家属没有意识到危险性而拖延病情,可能会有极其危险的后果。

  11月27日15:00,济南日报健康姐妹花邀请到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心脏与大血管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曲崎,请他讲讲主动脉夹层的防治。

  曲崎说,在百姓心中,相较于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主动脉夹层这种疾病较为陌生,但对生命的威胁却很大。主动脉夹层就是指主动脉腔内的血液从主动脉内膜撕裂处进入主动脉中膜,使中膜分离,沿主动脉长轴方向扩展形成主动脉壁的真假两腔分离状态。发病率为每年十万分之一至二十万分之一之间,高峰年龄是50至70岁,男女比例约2:1至3:1。65%至70%的患者会在急性期死于心脏压塞、心律失常等,故早期诊断和治疗非常必要。

  说起它的发病因素,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结缔组织病、先天性心血管病、医源性损伤等都可能会导致发病。

  一般来说,疼痛、高血压、心血管症状以及脏器和肢体缺血等都是它的表现症状。面对患者,医生会根据急起剧烈胸痛、血压高、突发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两侧脉搏不等或触及搏动性肿块而考虑可能是该病发病。

  作为专业医生,曲崎建议大家要从自身做起,防控主动脉夹层的发病。大家要注重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日常可以通过生活习惯的改变来避免。比如不要熬夜、不吸烟喝酒、注意低脂饮食、不吃油腻和油炸的食物等。如果已经出现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症状,患者就需要根据医生医嘱,选择口服药物来控制病情进展。同时也要避免遇到外伤,尤其是胸腹部的损伤。

  总之,主动脉夹层严重威胁了百姓身体健康,但疾病的治疗最好在“防”,只要让它“不出现”,也就不会威胁我们的健康。

作者:李鹏

责任编辑:李海涛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