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至 小心这个让人"心如刀割"的"隐形杀手"

2020-12-24 09:25:10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冬至是传统习俗中“数九”日的开始,天气也将逐渐步入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寒冬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提到急症胸痛,很多人会联想到冠心病、心肌梗死甚至肺栓塞等疾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胸外科主任郑俊猛教授指出,作为一种危急且致命的急性胸痛疾病,主动脉夹层在冬季高发,而且危险度极高,应格外重视。

  主动脉夹层一旦破裂,很快致命

  主动脉是直接从心脏的左心室发出、最粗大的动脉,是整个人体动脉系统的源头。郑俊猛教授介绍,主动脉血管壁是由内、中、外三层膜组成,正常情况下这三层膜紧密贴在一起。但是,如果靠近血流的那层膜(内膜)出现裂口或者溃疡,在血流的冲击作用下内膜的裂口会进一步撕扯扩大,导致三层膜分离,在血管真腔旁边形成假腔,部分血液在假腔内流动或者淤积成血肿,夹层就形成了。随着假腔不断膨隆,血管壁变薄变脆,血管一旦破裂,血液就会直接涌入胸腔、腹腔甚至心包,引起大脑、心脏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导致患者出现休克甚至死亡!因此,主动脉夹层被认为是一颗随时会引爆的不定时炸弹。

  这个“血管病”实际上是危及性命的疾病。据统计,未经治疗的急性主动脉夹层,24小时内的病死率为33%,48小时内病死率高达50%。凶险程度远胜于心肌梗死和脑梗塞。

  天冷主动脉更容易出现夹层

  郑俊猛教授指出,动脉粥样硬化、血管钙化斑块等血管病变以及主动脉缩窄、钝伤,怀孕及马凡综合征等多种原因均会导致主动脉夹层的发生。而各种原因中,高血压往往才是导致主动脉夹层最重要的元凶。特别是在冬至后,寒冬到来,气温下降,血管壁收缩,血压升高不易控制,主动脉夹层就进入了高发期。

  一旦主动脉内膜撕裂,夹层发生,用“心如刀割”形容绝对不为过。主动脉夹层的疼痛往往是难以忍受的撕裂样,刀割样疼痛,一般位于胸部正前或正后方,若累及腹部和大腿则可能提示远端血管撕裂。

  一旦发生主动脉夹层时,由于危险度极高,所以患者或家属应立马拨打120,将自己疼痛情况、血压情况、具体家庭住址告知医护人员,等待急救。切莫自行开车去医院,以防意外发生。

  然后平躺休息,减少活动,勿用力咳嗽,保持情绪稳定。在医学上卧床休息可预防夹层进一步撕裂,可减少心肌耗氧。如果有家庭制氧机,先吸上氧,亦可舌下含服硝苯地平片一片,监测血压。

  控制好血压,预防主动脉夹层

  对于主动脉夹层,经过食道彩色超声、核共振血管造影、CT血管造影等影像学技术可以在疾病的早期作出准确的诊断。早期发现、及时治疗,主动脉夹层是可以取得很好的疗效的。郑俊猛教授指出,我国高血压人群巨大,这预示着主动脉夹层的患者也不会少,因此预防主动脉夹层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 保持情绪稳定,合理饮食,规律休息,勿剧烈运动,特别是天气寒冷,气温较低,不建议太早进行晨练。

  2. 保持血压、血糖、血脂稳定,按时按量遵医嘱服药,不得自行加药或减量。

  3. 对马凡综合征、主动脉缩窄等高危病人,需要定时前往医院进行体检。

  一波又一波降温预警预示着主动脉夹层进入高发期,一旦疑似主动脉夹层急性发作,一定要及时就医,时间就是生命。同时也提醒高血压患者应定期检查监测,排除主动脉夹层发作的风险。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