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分清实火虚火需很重要

2021-01-19 08:35:53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责任编辑:张章

  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张忠德教授

  医案:黄先生,52岁,反复口腔溃疡两年,加重1周

  52岁的黄先生,两年前患口腔溃疡,使用外用药好了不到半个月就复发,如此反复持续了近两年。每次复发他都会饮些凉茶,吃些清热解毒的药物甚至抗生素,但口腔溃疡仍然隔一两个月就发作一次。发作时舌部及口腔黏膜都有散在溃面,颜色淡红,疼痛难忍,影响吃饭。最近一次聚餐饮酒后,黄先生的口腔溃疡复发,连续吃了5天药也没见缓解,经朋友介绍来找德叔。就诊时只见他口唇内侧及舌边有散在溃烂,中间白腐破溃,周边深红,舌色淡暗,边尖红,舌苔白厚而腻,口气重,疼痛难忍,还有食后腹胀、急躁易怒、口苦、眠差、大便烂等不适。

  德叔解谜:口腔溃疡多因火,但要详辨虚与实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熬夜多,各种原因时时让人着急上火,误认为口腔溃疡就是着急上火的一种典型表现。但中医认为,火有虚实之分,而现代生活方式所引起的上火以虚火偏多。熬夜多耗伤肝肾阴血,饮食寒凉、冰冷,伤到脾胃阳气,导致中下焦不固,加上熬夜,虚火慢慢燃起。因此吃清热类药物只能缓一时之急,不能除根,反而导致反复发作。又逢聚会大吃大喝,脾虚不能正常运化水谷,导致食物滞留于胃,蕴而化火上扰,导致溃疡复发。故治疗上以健脾消食、平肝潜阳为主,稍加清降胃火之药,服3剂后,溃疡已明显消退。

  预防保健:规律生活,创面外敷

  德叔表示,由于饮食、起居等日常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越来越多人受到口腔溃疡困扰。但很多人一见口腔溃疡就以为是上火,或吃清热泻火药,或吃抗生素。可缓解一时症状,却伤了脾胃阳气。此类人群一定要规律饮食,不可暴饮暴食或过食。应尽量避免饮用凉茶,少食偏于寒凉的水果、蔬菜,不吃辛辣刺激食物。尤其不能熬夜,冬季一定要保证充足睡眠,尽量晚上10点左右睡觉,临睡前可用温水或艾叶水泡脚,并且一定要保护好足部,防止寒从脚起。此外,还可配合中药打粉,外敷于创面,以缓解溃疡症状。具体方法:吴茱萸、生地、细辛,以上药物各3克,一起研成粉末放入盒中备用,溃疡复发时取适量敷患处,1-2小时更换1次。

  德叔养生药膳房:牡蛎橄榄煲咸瘦肉

  材料:咸瘦肉200克,牡蛎肉100克,橄榄2-3枚,百合20克,陈皮3克,精盐适量。

  功效:平肝滋阴健脾。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咸瘦肉切小块,放入沸水中焯水备用;上述食材一起放入锅中,加清水1500毫升(约6碗水量),武火煮沸后改为小火煲1.5小时,放入适量精盐即可。此为2-3人量。 

作者: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