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服用抗栓药物阿司匹林 这些常识要谨记

2021-02-04 09:41:16 来源:央广网

作者:翁淑贤 通讯员 白恬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阿司匹林作为经典的抗栓药物,临床上常用于预防和治疗缺血性心脏病、心绞痛、心肺梗塞、脑血栓形成,在心血管疾病预防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一些患者需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用药期间要注意哪些事项?广医三院药师提醒,以下这六点用药常识要谨记。

  1.阿司匹林早晚服用均可以

  不少患者对于阿司匹林的服用时间存在疑惑,广医三院药学部主管药师刘少志说,目前对于早晚服药时间确有争议,有研究认为心血管疾病高发时段为6:00-12:00,因此建议清晨服用,但也有研究认为晚服阿司匹林有助于降血压。其实,服药不用拘泥于早上还是晚上,长期规律服药更重要。

  2.不同剂型服药时间有讲究

  广医三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黄兆琦建议,如果服用的是普通片,该种剂型的药物是在胃部分解,应饭后服用,以减少胃黏膜损伤。如果服用的是肠溶片,该种剂型的药物在胃液中不溶解,一般应在餐前30分钟-1小时吃。

  3.每天固定时间服药避免漏服

  日常不少患者偶尔会忘记服药,漏服药物是否会有影响?刘少志介绍,人体每天会有10%-15%的新生血小板,故需每天规律服用阿司匹林使新生的血小板受到抑制。

  偶尔漏服一次不会对抗栓效果产生太大的影响,但若经常漏服势必会导致血栓风险增加。因此,建议每天固定时间服药。若当天漏服,当想起来时已接近下一次服药时间,则当天不需要补服,下一次按正常剂量服用即可;若当天漏服离下一次服药时间较久,则当天补服一次,下次继续按常规剂量服用。

  4.服药期间切忌饮酒

  刘少志提醒,服用阿司匹林期间不可饮酒,因为同时饮酒可增加胃黏膜及肝脏损伤的风险,也因阿司匹林能抑制酒精代谢酶乙醇脱氢酶的活性,减慢酒精代谢,更易发生酒精中毒。

  如不可避免需饮酒,应错开与阿司匹林服药的时间,使伤害降到最低。

  5.这些人尤应重视不良反应。

  服药发生不良反应如出现消化道出血等症状时,会使人产生恐惧心理而抗拒吃药。黄兆琦提醒,既往有消化道疾病史、年龄大于65岁、服用大剂量阿司匹林、同时服用抗凝药或抗栓药以及有吸烟喝酒史等人群,服用阿司匹林前应咨询专业医师,适当地加用护胃制剂以减少消化道不良反应发生。

  6.出现“阿司匹林抵抗”应调药

  当服用阿司匹林不能预防血栓发生时,在医学上称作“阿司匹林抵抗”。刘少志提醒,这种情况下应重新评估,弄清楚是否因为药物以外的其他危险因素(如血压、血糖以及血脂等)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是否戒烟、是否规律服药等,并排除同时服用其他影响阿司匹林疗效的药物(如非甾体抗炎药)的可能。如果以上因素都排除,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增加阿司匹林剂量或者换药。

作者:翁淑贤 通讯员 白恬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