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茨海默症危害大 “认人神器”引围观

2021-02-22 10:03: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天琪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为了方便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大外婆能认出家人且提醒其回家,在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读初二的陆原同学发明了一款“认人神器”。11月4日,陆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认人神器”名叫“勿忘我”,是一个有内置摄像头的项圈。“勿忘我”制成后,陆原曾拿给大外婆试用,但因佩戴不够舒适,陆原目前正在对神器进行进一步改造。

  陆原的指导老师林老师表示,陆原的这一发明在同年龄的孩子里属于比较少见的,学校也打算将陆原的这一作品推荐去参加科技赛。

  为大外婆量身打造“认人神器”

  15岁的陆原是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八年级(初二)的一名学生。陆原在四年级学习了编程后便做了智能信箱,六年级时,陆原做了智能垃圾桶,还得了省级比赛一等奖。

  陆原的大外婆(陆原外公的妹妹)五六年前患上了阿兹海默症,因为外公家和大外婆家住对门,陆原和大外婆的关系也非常亲近,是被大外婆疼着长大的,像他的亲外婆一样。

  大外婆患病后,陆原一直很挂心。随着时间流逝,陆原大外婆的病情越来越严重,“有时候大外婆和我们讲话,3秒之后就忘记刚才讲过什么了。”陆原说,眼看着大外婆一点一点地失去记忆,忘记亲人,甚至连回家的路都忘记时,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今年暑假,陆原突发奇想,花了一个假期的时间,为大外婆量身打造了一款“认人神器”。“认人神器”是一个可以挂在脖子上的项圈,安装有摄像机、紫外线传感器等,可通过人脸识别帮助大外婆认出亲人。项圈设计好后,陆原给项圈取名为“勿忘我”。

  母亲提醒加入回家提醒功能

  说起“勿忘我”的研发过程,陆原说,他最初只是想帮大外婆认出家人,所以只在项圈上设计了人脸识别功能。后来,陆原的妈妈指出,迷路也是困扰大外婆生活的一项难题。于是,陆原又在“勿忘我”中增加了紫外线传感功能。这一功能可以根据室内外紫外线强弱来区分佩戴者在室内还是室外,如果佩戴者在室外超过30分钟,项圈就会提醒其回家,并报出家庭住址。为保护隐私,陆原又加了耳机,这样声音只有佩戴者才能听到。

  在研发过程中,陆原遇到了很多技术上的困难,“人脸识别技术什么的我没学过,不太会,只能自己查资料和找老师帮忙。”

  经过2个月的努力,陆原做好了第一个“勿忘我”项圈,并把项圈拿给大外婆试用。“大外婆在试用时非常高兴。在大外婆试用的同时,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项圈有点大,不太方便携带。”陆原说,目前他准备着手对项圈进行一下改造,提高一下佩戴的舒适性。

  学校计划推荐该发明去参加科技比赛

  对于陆原制作的这个“勿忘我”项圈,陆原的指导老师林老师赞不绝口,“在这个年龄就能发明出这种东西,陆原很厉害。”林老师说,陆原的这个发明不仅是一件物品,还是一个暖心的礼物,很多人听到背后的故事都为之动容。

  林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学校打算将陆原的这一作品和学校其他学生发明的作品一同推荐去参加杭州市举办的一个电脑科技赛。

作者:王天琪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