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吃大喝觥筹交错 小心频繁呕吐腹痛不止

2021-02-25 10:12:07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李丽 通讯员 陈梦圆 杨涛 毛艳艳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武汉晚报讯 新春佳节,亲朋好友欢聚,大鱼大肉,觥筹交错,一不小心就进入了“暴饮暴食”模式。春节期间,武汉市第四医院重症医学科就接连收治两名重症胰腺炎患者,数十例普通症状患者。

  25岁的小刘,平时嗜好奶茶、可乐,以至于体重超标。平时朋友聚餐、逛街,小刘总不忘点杯奶茶。除夕中午,小刘和家人吃完丰盛的团年饭。当天下午,她就感觉上腹部一阵阵疼痛,还频繁呕吐。刚开始小刘以为吃坏了肚子,并未在意,然而疼痛、呕吐等症状持续到第二天都没有好转。随后家人发现小刘陷入昏迷状态,赶紧将她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急救。医生检查发现小刘血淀粉酶超过正常范围最高值10倍,随后确诊其为重症胰腺炎。此外相关检查还提示小刘最近两月血糖水平都很高,已经患上了糖尿病。目前,小刘已进行血液灌流治疗。

  同一天因重症胰腺炎收进ICU的宋先生则是被白酒“放倒”的。宋先生酒量很好,大年初一朋友聚餐,宋先生敞开喝了一顿。没想到当天下午腹痛不止,随后意识昏沉。紧急送到医院,医生发现他已经休克,检查结果也提示他患上了重症胰腺炎,生命垂危。

  “节日高发胰腺炎,与春节聚餐大鱼大肉、饮酒过多关系密切”,据该院普外科周锐副主任医师介绍,近日,武汉市第四医院普外科已收治多名因大量饮酒、暴饮暴食导致急性胰腺炎的患者。

  该院重症医学科许涛主任介绍,急性胰腺炎临床表现轻重不一,轻型胰腺炎症状相对较轻,重型胰腺炎常起病急骤,症状严重,若不及时抢救,可因休克和各种严重并发症致死。许涛主任表示,虽然任何人都有患胰腺炎的风险,但有一部分人群“家底”太薄,更容易中招,如:老年人,特别是有慢性胰腺炎的人;糖尿病患者,血糖持续升高且控制不好者;有胆结石、胆囊炎等胆道基础疾病等。

  医生提醒,春节期间应尽量避免暴饮暴食及饮酒;平时喜欢大鱼大肉、体型偏胖的市民建议定期体检,勿过度进食油腻、刺激的食物,以免高血脂“爆表”造成脂源性胰腺炎。发现问题后,应及时调整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注意食量与体力活动均衡,坚持锻炼。此外,急性胰腺炎患者大多有急性发作的持续性剧烈上腹痛。所以,一旦出现腹痛,不能随意吃止痛药,尤其是大量饮酒、暴饮暴食后,要及时就医,以免耽误治疗。

作者:李丽 通讯员 陈梦圆 杨涛 毛艳艳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