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预防肝癌应"提前" 主动筛查乙肝丙肝

2021-03-19 09:05: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肖寒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肖寒)今年3.18全国爱肝日的主题为“爱肝护肝、防治结合、遏制肝炎”。在此期间,吉利德科学联合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型丙肝义诊活动。本次活动持续6天,将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100多家医院,惠及超过7000名患者。

  爱肝日期间,中老年人的肝脏健康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李兰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老年人的肝脏问题不仅关系到他们的自身健康,也影响着家庭幸福,要正视病毒性肝炎的危害。病毒性肝炎并不可怕,乙肝是可以控制的,丙肝是可以治愈的。如果有高危行为应该尽快主动筛查,对于已经确诊的患者应该积极、规范地进行治疗。”

  乙肝诊疗迎来新标准 寻求治疗应“与时俱进”

  在中国,约有9000万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其中2800万为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消除慢性乙型肝炎还面临很大的挑战,且慢性乙肝患者正在呈现老龄化的趋势,如果中老年患者没有尽早地开展抗病毒治疗,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生肝硬化、肝癌的风险将大大增高。

  除了早诊早治,乙肝的规范治疗也十分关键。李兰娟表示,目前只有坚持长期规范的抗病毒治疗,才能从根本上抑制乙肝病毒的复制,减轻肝细胞的炎症、坏死,以及肝脏纤维组织增生,减少肝衰竭的发生。在治疗乙肝的同时,对于肝脏的状态也要评估,尤其要定期检测HBV DNA的水平。高敏感检测有助于发现较低的病毒活动,建议中老年患者定期接受高敏检测,有助于评估抗病毒治疗效果,把HBV DNA降低到20 IU/ml以下,有效降低肝癌风险,避免慢性乙型肝炎复发,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据了解,指南推荐的核苷(酸)类药物已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中老年人在长期规范治疗同时,无须过度担忧经济负担。

  防治丙肝应注重“早筛” 早诊早治可有效提升治愈率

  据统计,我国丙肝感染者有1000万,距离达成“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威胁”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丙肝的主要传播途径为输血和血制品、经破损的皮肤和黏膜传播、性接触及母婴传播。由于症状不明显,很多感染者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感染了HCV,也因此导致丙肝存在漏诊率高、就诊率低、治疗率较低的现象。

  丙肝究竟能不能实现彻底治愈?2019年,《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9年版)》中明确提出慢性丙肝治疗进入泛基因型时代。泛基因型直接抗病毒方案的问世,让丙肝治疗对于大部分患者而言可达到90%以上的持续病毒学应答。而泛基因型口服直接抗病毒药物已经被纳入医保报销,降低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药物可及性获得提升。

  由于我国人口基数较大,如何从14亿人中,找出丙肝感染者,需要更精准的防治策略。专业人士指出,针对医院前来就诊的患者重点开展丙肝筛查的策略,成本低且效果好。除了提高高危人群主动筛查率外,如果能够在医疗机构中开展门诊、急诊和住院患者的丙肝筛查项目,将有效地发现潜在患者。

  李兰娟表示:“有医源性暴露史,包括手术、透析、不洁口腔诊疗操作、器官或组织移植者,准备进行特殊或侵入性医疗操作的人群;1993年前有过输血或应用血制品者;1996年前的供血浆者;或者身边的亲人,朋友感染了丙肝;都属于高危人群。我建议,有过高危行为的中老年人可以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丙肝的筛查,或者在自己年度的体检中增加丙肝的筛查。与此同时,希望医疗机构建立规范的临床路径,提供一站式的筛查、诊断、转诊和治疗的协助,实现早诊早治,提高患者的治疗率、治愈率。”

  作为抗病毒领域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公司,吉利德科学自2017年开始在中国的商业运营以来,已经在国内成功上市了慢性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领域的5个创新抗病毒药物,其中3个药物已纳入国家医保报销,正在通过更广泛的药物可及,惠及更多有需要的患者。此外,吉利德还持续投入,大力支持全国范围的病毒性肝炎公益筛查、检测和义诊活动,并联合国内领先的医学诊断、药品经销企业共同发起“传染病诊疗一体化公益行动”,以期提高公众对病毒性肝炎的重视程度,推动疾病的早诊早治、规范治疗。

  据介绍,吉利德成立30余年,已研发超过25种创新药物,改变了对患者的治疗。吉利德科学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金方千表示:“我们深知,推进科学研发、扩大药物可及只是改善公众健康的一个方面,吉利德将继续发展并加强与各界的合作,支持提升医疗水平和公众教育,普及对疾病的正确认知、减少歧视,帮助更多患者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作者:肖寒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