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睡多久合适 不同年龄段最佳睡眠时间不同

2021-03-22 09:13:0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不同年龄段的睡眠时间是有差别的。”近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资深临床专家李宁做客新华网健康大讲堂时举例道,如刚出生的新生儿,除了喝奶外,每天可能会睡20小时左右;随着年龄的正常,到婴幼儿时期,可能会睡10多个小时,小学阶段一般会睡8-12个小时左右;青少年一般也会睡10个小时左右;成人基本上会睡7-9个小时左右;到了老年之后,随着身体的退化,大脑当中的一些神经递质会减少,相应的睡眠时间也会减少,睡眠会在6个小时左右。

  李宁指出,睡眠的标准不仅仅是对时间的限制,还有对质的要求,有些人虽然睡了七八个小时,但还是会觉得白天没有精神,这种情况也算一种失眠。此外,不管睡眠的量或质有多少,一定是对第二天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才属于疾病状态,有些人可能天生是短睡眠者,一天睡眠五六个小时,甚至是四五个小时,但依然能够保证第二天的工作和生活,没有任何不适,这种情况就不是疾病,而是短睡眠者。

  “人体的健康和身体的免疫力息息相关,而睡眠的质和量是决定免疫力的一个重要因素。”李宁表示,有研究显示,睡眠时间小于5个小时会使感染性疾病比如肺炎脑炎等疾病的发病风险增高,如果睡眠时间小于6个小时,普通感冒的发生率就会增高。另外还有研究显示,良好的睡眠,可以使血液中的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均有明显上升,而这两种淋巴细胞是人体免疫力的主力军,它们的身升高意味着人体抵抗力的提高。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