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滞问题可大可小,严重时会损伤脾胃

2021-03-25 10:12:0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青梅

责任编辑:张君宁

  “食在广州”,美食当前,很容易一不小心就吃多了,许多人日常生活中都曾出现过食滞。一般人认为食滞就是吃撑了,只要喝粥或者口服一些中成药就可以了,无需引起重视。但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观点。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主任吴艳华表示,食滞问题可大可小,必要时须寻求医生的帮助。

  食滞在中医称为食积,多是由于饮食不当,损伤脾胃导致。其轻者主要表现为胃脘胀满、恶心欲呕,这时一般通过禁食或口服保济丸、整肠丸等药物即可缓解。但对于一些暴饮暴食、大量喝酒或进食海鲜的人群,如果突发腹痛难忍、发热,腹部出现瘀斑、呕吐、脂肪泻等症状,就必须警惕急性胰腺炎发生,这时候必须及时就医。

  吴艳华指出,做到以下几点,也能吃得快乐而健康:

  1.拒绝不洁食物。不洁食物容易携带病原体,一旦被人体摄入,容易造成急性胃肠炎等。

  2.规律饮食,使用公筷。《黄帝内经》提到,长寿的关键在于“食饮有节,不妄作劳”,规律饮食能够避免胃肠损伤;而使用公筷,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疾病幽门螺旋杆菌等细菌传播。

  3.凡事七分饱,好酒莫贪杯。暴饮暴食、大量饮酒容易造成胃肠负荷过重,轻者可能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严重者容易诱发胆囊炎、胰腺炎等疾病。

  4.饭后慢走,把胖赶走。饭后慢走有助于促进胃肠蠕动,减少食管反流,对于糖尿病或者肥胖人群还有助于控制血糖以及控制体重。

  5.根据自己的体质,合理搭配。中医认为,每样食物都有偏性,在进食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体质进行饮食搭配。如虚寒型的人群,不能过度进食寒凉,如冰镇、瓜汤、菜汤等;而对于阳盛人群,要尽量避免进食辛辣食物等。(张青梅)

作者:张青梅

责任编辑:张君宁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