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车轮"膝关节 维护不好将发生很多问题

2021-03-30 10:19:3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诗怡

  生活中,大家都知道运动能强身健体,但若不注意防护或是运动过量,就容易导致关节损伤,特别是膝关节。如何保护膝关节?近日,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学系主任、骨科教授、博士生导师翁习生做客新华会客厅时表示,人体任何行动都离不开膝关节的运动,有人很形象地把膝关节比作汽车的“轱辘”,虽然它不是在滚动,但是类似于车轮在滚动,所以说它是人体的车轮,对人体的活动非常重要,保护膝关节要从细节做起。

  膝关节十分重要,但它也十分脆弱。日常中许多不经意的生活习惯,都可能对膝关节产生伤害,导致膝关节炎。翁习生表示,膝关节炎分为很多种,在生活当中,最常见的老年人易得的是骨关节炎,另外一种比较常见的是类风湿关节炎。此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年轻人对关节不加以保护,创伤性关节炎和痛风性关节炎在我国发生率也非常高。除此之外,还有绒毛结节性滑膜炎、血友病性关节炎等。

  “以骨关节炎为例,据一些调查显示,40岁以上的人当中,女性骨关节炎发生率接近15%,男性一般是在5%到7%之间。”翁习生介绍,由于气候、环境等因素的不同,南北方骨关节炎的发病情况也有所不同。在西北高原地区,骨关节炎的发病率比较高,平原地区发病率少一些。从国内数据调查,南北方相差3个百分点,比如在西北高原骨关节炎发病率是8.8%,到了南方广东地区是5%。“另外关节炎的发病跟基因、种族也有一定关系,所有的组织器官都跟基因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