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来临,如何给宝宝补充营养、提高免疫力

2021-04-06 12:04:11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张君宁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将合理膳食行动作为15大专项行动之一,以夯实全民的健康基础。关注食品安全与营养,是每个家庭、每位公民的必修课。”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营养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徐娇在3月31日由中国家庭报社主办的“春季保护力,健康伴我行”婴幼儿健康科普主题直播活动中表示。

  徐娇指出,考虑到婴幼儿难以做出反馈的特殊性,以父母为代表的养育人要做孩子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好‘家庭营养师’。

  徐娇建议,保障婴幼儿吃得饱、吃得好,吃得科学、吃出健康,建议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哺乳妈妈要主动学习掌握母乳喂养技能,熟悉婴儿觅食信号,做到按需哺乳。家庭其他成员特别是父亲,要积极支持母乳喂养,帮助哺乳妈妈树立信心。其次6个月起要合理添加辅食,6个月后单一母乳喂养已不能完全满足婴幼儿生长发育需求,应当在继续母乳喂养基础上,添加其他营养丰富的食物。及时合理添加辅食,可以有效减少这一阶段婴幼儿贫血、低体重、生长迟缓等问题发生。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朱华分享了影响宝宝生长发育的因素。朱华指出,通过早发现和早干预,可以帮助改善宝宝们的生长状况。因此,建议家长从孩子出生起即开始接受生长发育的专科筛查,得出科学、全面的评估结果,同时建立健康档案、绘制生长曲线图、定期监测性发育情况,通过科学管理保障健康成长。

  北京市丰台区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讲师孙婷婷分享了在春季出游过程中,为宝宝补充营养,提升免疫力的小技巧。孙婷婷推荐家长给宝宝吃梨、草莓和猕猴桃等新鲜水果。“梨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适合宝宝食用;草莓里的维生素C含量较高,对宝宝的生长发育非常有帮助;猕猴桃也是非常适合外出携带的水果,有清热降火、润燥通便等作用。”

  “免疫力”是健康家庭、健康国人不应缺少的身体财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教授何丽就如何增强宝宝的免疫力进行了科普。何丽表示,家长要从坚持母乳喂养;给免疫系统锻炼机会;为免疫系统的成长提供充足的营养;规律作息,充分睡眠,养精蓄锐;提高后天免疫力;培养宝宝良好的情绪调节免疫;不随便使用抗生素和激素;维护肠道健康帮助宝宝抵御外来细菌入侵等方面增强宝宝的免疫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营养科主管营养师关阳分享了给宝宝“断母乳”的小技巧:“一方面,在季节选择上,凉爽的春秋季是宝宝‘断母乳’的较佳季节。另一方面,‘断母乳’应该循序渐进地进行,让宝宝从以母乳为主,转换为以奶粉为主的饮食,然后添加辅食,再逐步过渡到配方米粉、菜泥、稠粥和软饭,以及添加肉蛋等接近成人的食物。”

  据悉,会上还启动了2021“健康照护,科普先行”主题科普活动。该活动面向全国持续科普正确的婴幼儿健康知识,协助提升全民对婴幼儿免疫力问题的重视程度,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落实健康知识科普行动与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促进婴幼儿健康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张君宁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