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突然就不会说话了 特殊的自闭症病根在哪

2021-04-08 12:34:2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晔

责任编辑:王浩

  自闭症的发生可能是在基因易感的基础上,在人1—3岁免疫建立的关键时期,由环境因素引起免疫紊乱和肠道微生态失衡,改变了胃肠道和血脑屏障的通透性,导致慢性的中枢神经系统炎症,从而影响神经形成、迁移及突触的建造。

  ——尤欣 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教授

  《美国自闭症2020年报告》显示,根据2016年的数据,每54名美国儿童中就会有一人患有自闭症。

  中国自闭症群体多达1100万人,其中自闭症儿童有200多万,而倒退型自闭症是其中一种特殊的儿童自闭症。

  一类特殊的儿童自闭症

  相比先天性的自闭症患儿,倒退型自闭症患儿出生时一切正常,但在3—4岁(最晚不会超过10岁)时,这些孩子会突然出现交流障碍、情绪焦躁等问题。目前,倒退型自闭症的病因尚不清楚,但发病率却越来越高。

  研究发现,倒退型自闭症的发作大多是突然出现的,而在此之前,孩子们的语言交流、玩耍运动和情绪发展并没有什么异常。

  最典型的现象是,孩子开始还能够用两三个单词交流,后来可能会完全停止说话。同时,还有可能出现社交和情感问题,比如以前很高兴被拥抱,而现在则厌恶身体接触,甚至还有一些孩子会产生幻觉。

  小宇就是一名倒退型自闭症患儿,他的母亲告诉记者,孩子出生后头两年基本正常,能说会唱,但是到了3岁时“一天比一天不爱说话,后来就什么话也不说,还会咬人、敲脑袋,情绪特别不好。”

  病因或为免疫因子影响神经系统

  专家认为,自闭症不只是一种心理问题,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疾病。自闭症至今病因不明,而倒退型自闭症患儿发病前后判若两人,更是让临床医生感到十分棘手。

  目前,科学家对倒退型自闭症的成因,大多倾向于后天因素,即孩子受出生后所生存的环境影响。

  人脑拥有上千亿个神经元,这些不断发出电信号的神经元组成密密麻麻的网络。大脑神经元之间的信号传递主要靠突触连接。许多自闭症孩子的神经突触异常,造成他们听觉、触觉、嗅觉以及情感、认知障碍。“孩子出生后的头几年是大脑和神经系统发育的关键时期,由于患儿免疫系统紊乱,参与神经发育的大脑免疫细胞也易于出现紊乱,从而影响到神经系统发育,造成突触连接异常。”南京医科大学教授高原青说。

  其实,这种异常不仅可能源自患儿本身,也有可能来自母体。一项在丹麦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自闭症的发生与孕期感染有关: 当孕妇在孕期感染风疹,影响到免疫系统,最终就会导致8%—13%的婴儿在出生后患上自闭症。

  新发病机制假说有助干预治疗

  “2006年,我在临床中发现,伴有哮喘的自闭症孩子在治疗哮喘的同时,自闭症也有所好转,有不少孩子已经能够正常地上学了。”中日友好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许鹏飞认为,食物过敏、哮喘和自闭症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教授尤欣介绍,大多数自闭症患儿(有研究报道称高达90%)并发消化道症状。对此,尤欣提出一个新的自闭症发病机制假说:自闭症的发生可能是在基因易感的基础上,在人1—3岁免疫建立的关键时期,由环境因素引起免疫紊乱和肠道微生态失衡,改变了胃肠道和血脑屏障(它就像一层紧密的薄膜,可以阻止许多血液中的危险因子进入大脑)的通透性,从而导致慢性的中枢神经系统炎症,影响了神经的形成、迁移及突触的建造。

  东南大学副教授周东蕊通过动物实验发现,改善肠道微生物环境,对免疫系统影响极大。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在肠黏膜中有许多免疫细胞,比如B细胞、T细胞、DC细胞等。“它们常常需要在肠道微生物或其代谢物的激活下,才会正常工作。”周东蕊说,肠道微生态发生失衡后,多种免疫细胞可能得不到刺激,这将导致机体免疫失衡。

  在研究中周东蕊发现,环境清洁度对肠道微生态有较大影响。为了进一步研究是哪些环境因素影响了肠道微生物,她将环境中大量的微生物分离出来,对小鼠进行干预。结果发现,单纯的增加环境微生物对小鼠肠道微生态影响较小,而喂食灭菌土的小鼠免疫力明显高于对照组。

  “所以我们认为,土壤是多种益生菌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周东蕊说。她带领研究小组与许鹏飞合作,用传统中药“伏龙肝”(灶心土)与其他中药配伍,近3年对1000多例病人进行干预,对倒退型自闭症、过敏性鼻炎、哮喘、湿疹、荨麻疹都取得较好的临床效果。

  自闭症代表了一大类特殊疾病,对它的深入研究开启了“肠脑轴”的医学新时代。周东蕊表示,目前的工作还在不断的探索中,但是她坚信,倒退型自闭症是可以干预的。

作者:张晔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