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提醒:别让坏情绪引发您的慢性胃炎

2021-04-09 11:15:15 来源:光明网

作者:孟捷

责任编辑:王浩

  慢性胃炎是消化系统的一种常见病,它是多种病因引起的胃黏膜的慢性炎性反应。多数慢性胃炎患者可能没有典型症状,有症状者主要表现为消化不良,如上腹部不适、饱胀、疼痛、食欲不振、嗳气、反酸等,部分患者可存在胆汁反流样表现,如口苦、嘈杂、嗳气。

  现在一般认为,胃在病理上多因滞而为病,主要与脾胃虚弱、情志失调、饮食不节、药物、体虚久病、感受外邪(幽门螺杆菌感染)等多种因素有关,上述因素损伤脾胃,致脾胃运化失司,升降失常,而发生气滞、湿阻、寒凝、火郁、血瘀等,以致发生胃痛、痞满、嗳气、恶心、呕吐、呃逆等病症。

  情志因素是本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因素,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与肝的关系极为密切。中医认为,肝属木、脾胃属土,在五行学说中,肝木克脾土,其中“克”是制约、约束的意思。如果患者不能很好排解自己的情绪,任由消沉、抑郁、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积累,会导致肝气受郁,肝气乘脾犯胃,出现痞满,嗳气,呃逆,反酸等症状。另外,肝胆互为表里,肝失疏泄,胃气不降则胆气不舒,胆汁不降而反流入胃,形成胆汁反流,亦为形成慢性胃炎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喜怒忧思恐等情志变化,还会助心火,心火旺则乘脾,使脾胃运化功能下降。

  《黄帝内经》曰:“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因此,平时要学会保持精神上的悠然自得、清净愉悦,调整自己的思想以适应周边事物,不恼郁,禁忧思,保持心情平和淡定,适度劳作,使气血通畅,正气内守,则可以有效避免疾病的发生。

  对于精神因素导致慢性胃炎的患者来说,一方面要调节自身的情绪,同时还要积极治疗慢性胃炎,中医方面,情志不畅者多采用疏肝理气、和胃降逆之法,主方多选用柴胡疏肝散、化肝煎合左金丸等,具体用药需根据患者自身情况加减;中成药可选用胃复春、荆花胃康胶丸、摩罗丹、达立通颗粒、气滞胃痛颗粒、荜铃胃痛颗粒、枳术宽中胶囊、胃苏颗粒等。(温馨提示:不要自己盲目吃药,咨询医生之后再服药)。

作者:孟捷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