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好难!餐后血糖大幅下降更易饿

2021-04-22 10:13:0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佳欣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为什么有些人即使在控制卡路里的饮食下也难以减肥?原来是血糖水平在作怪!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进食后几小时内血糖水平大幅下降的人比血糖水平保持稳定的人更容易感到饥饿。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自然·代谢》杂志上。

研究小组在两周内,从1070名受试者中收集了关于血糖反应和其他健康标志的详细数据,这些受试者吃了共计超过8000多份标准早餐和7万多份自助食物。标准早餐以松饼为基础,松饼含有等量的卡路里,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和纤维的组成有所不同。受试者还进行了空腹血糖反应测试(口服葡萄糖耐量测试),以衡量他们的身体对糖的处理情况。

受试者在整个研究过程中戴着粘贴式连续血糖监测仪以测量血糖水平,同时还配有可穿戴设备来监测活动和睡眠。他们还使用手机应用程序记录了饥饿感水平,以及他们一天中进餐的确切时间和具体食物。

对餐后血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餐后头两个小时内血糖水平的上升和下降趋势,即所谓的血糖峰值。研究小组在分析数据后注意到,一些人在最初的血糖峰值后2—4小时经历了显著的“血糖下降”,他们的血糖水平在回升之前迅速降至基线以下。

研究发现,早餐进食3—4小时后血糖水平大幅下降的人容易感到饥饿,会再次进食,这会导致他们每天比其他人多摄入312卡路里的热量,一年之内累计体重或可增加约9公斤。

研究人员还发现,虽然吃同样的食物,但人与人之间的血糖反应存在很大差异,这既取决于个人新陈代谢的差异,也受饮食选择和日常活动水平的影响。此外,年龄、体重或BMI与不同血糖反应类型的人之间没有相关性。但平均而言,男性的血糖水平下降幅度略大于女性。

研究人员表示,选择与自己代谢水平相符合的食物可以帮助人们在更长的时间内保持饱腹感,总体上就会吃得更少些。

领导该研究小组的诺丁汉大学医学院的安娜·瓦尔德斯教授说:“餐后血糖水平下降对饥饿和食欲有如此大的影响,这对于帮助人们了解和控制自己的体重和长期健康有着巨大的作用。”

作者:张佳欣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