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热性惊厥千万别掐人中 把握时机尽快送医

2021-05-08 09:17:5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徐鹏航

责任编辑:王诗怡

  给您提个醒

  近日,一条“爸爸凌晨光腿光脚抱女儿看急诊”的视频登上微博热搜,经医生诊断,视频中的孩子为热性惊厥,当晚收入医院儿内科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那么,热性惊厥是什么?孩子出现热性惊厥怎么办?听听儿科专家怎么说。

  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介绍,热性惊厥,又被称为高热惊厥,以6个月龄到5岁的儿童最为多见。热性惊厥多在儿童发烧的第一个24小时内发生,发病时,儿童的体温常常超过38摄氏度。病毒感染是热性惊厥的最常见诱因。单纯的热性惊厥不会引起孩子神经系统的后遗症。孩子今后的认知和行为发育跟同龄儿童比,也不会有显著差异。

  王荃提示,孩子出现热性惊厥时,应将孩子放在平坦、不易受伤的地板或者床上。周围不要有尖锐的东西,要防止孩子在抽风发作的时候发生跌落而造成继发伤害。松开孩子的衣领,保持呼吸道通畅。让孩子的头部偏向右侧,或让孩子保持右侧卧位。如果孩子的口鼻有分泌物,及时擦拭掉。

  要把握好送医院的时间。大多数的儿童热性惊厥发作时间较短,常常在3至5分钟后停止。可以在孩子惊厥停止后,再送去医院。如果孩子以前有过惊厥持续状态,或者本次惊厥时间超过5分钟还没有停止,孩子自行停止的可能性就较小了,此时应立即前往医院。

  孩子突发热性惊厥时,一些家长会采取掐“人中”、将物品塞入孩子嘴中等措施。王荃表示,不建议采用这些处理方式。

  “掐‘人中’对中止惊厥没有确切的作用。”王荃说,也不要撬开牙关,往孩子嘴里塞任何物品。这种动作除了会伤害到孩子和家长外,别无它用。因为在撬嘴的过程中可能损坏孩子的牙齿,塞东西进嘴可能引起孩子呕吐,严重时可能导致窒息,局部皮肤黏膜也可能损伤。

  “我们还经常看见爸爸或者妈妈的手指被孩子咬得血淋淋的状况。”王荃说。

  王荃提醒,不要束缚或强行按压孩子。这样可以避免造成孩子软组织损伤,甚至是骨折的发生。不要给孩子服用退热药或喝水,不要刺激或摇晃孩子,以免造成进一步伤害。(新华社记者 徐鹏航)

作者:徐鹏航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