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注意防范这些疾病 食物中毒也不得不防

2021-06-17 11:10:04 来源:光明网

作者:陈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6月进入梅雨季,经分析研判福州历年传染病疫情数据及国内外疫情动态和气象水文资料,福州疾控提醒,6月应注意防范新冠肺炎、手足口病、登革热、食物中毒等疾病。

  首先要注意防范新冠肺炎。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未见降温,印度、巴西等多个国家情况不容乐观。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本土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继续做好自我防护:接种疫苗,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

  手足口病方面,福州疾控的相关资料显示,每年4月至6月是福州市手足口病发病高峰期。今年5月份福州市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明显增多,预计6月份将持续高发。手足口病由肠道病毒引起,多见于5岁以下幼儿,在托幼机构、学校等人群聚集地易发生聚集性疫情。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很多种,但EV71病毒可引起重症和死亡。对于6个月至5岁的适龄儿童,可以考虑接种疫苗,目前我国已研制出预防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疫苗。此外,预防方面要注意避免接触手足口病患儿,勤洗手,常开窗通风。

  闷热潮湿的6月,也是疱疹性咽峡炎高发季节。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都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疾病,且二者病毒间有许多重叠,症状与传播非常相似,预防疱疹性咽峡炎可参照预防手足口病做法。

  夏季是登革热的高发期。福州疾控提醒,登革热是一种由蚊虫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传染源主要是病人。该病起病急,突发高热,可在24小时内达39℃~40℃。有头痛、眼球后痛,同时伴有背痛,周身骨、肌肉及关节痛,严重者可出现登革热出血热。对于登革热的预防,关键是控制蚊虫的滋生,这样就能从根源上切断登革热的传播途径。

  最后,食物中毒也不得不防。夏季气温较高,30℃+的高温环境更适宜肠道致病菌生长繁殖,食物更容易腐败,人一旦摄入被致病菌污染的食物极易引发细菌性食物中毒,甚至危及生命。福州疾控提醒,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用餐前应洗手,改变生食等不良饮食习惯。

作者:陈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