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点重口味外卖吃 小伙吃出痛风坐轮椅就诊

2021-06-21 10:31:30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祁燕 通讯员 刘姗姗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24岁的上班族小张为图方便长期吃外卖,端午假期更是宅在家里不出门,一日三餐都靠外卖解决,结果突发关节疼痛无法走路,到医院一查居然是天天吃外卖吃出了痛风。

  家住汉口的小张今年24岁,在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由于平时工作繁忙,中午在公司叫外卖吃,每天下班回家后太累,也不想自己动手做饭,便养成了点外卖的习惯。这一点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各种菜系轮着尝,小张坦言爱吃“重口味”,外卖也都是以肉食、海鲜为主,不爱吃青菜。

  随手掏出手机下单,外卖就送上门,这种“饭来张口”的生活让他过得很惬意。端午假期第一天,小张宅在家里休息,饿了就点外卖。晚上的时候,朋友到他家里聚会,小张点了很多烧烤、小龙虾和啤酒的外卖,一边吃喝一边畅谈,一直玩到凌晨两点才散场。早上,小张起床后感觉浑身疼痛受不了,尤其是双下肢,根本无法走路,这才坐着轮椅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

  经过检查发现,他体内的尿酸值高达820umol/L(男性正常的尿酸值为149~416umol/L),超出正常值上限的两倍多,医生诊断其为急性痛风性关节炎。考虑到小张正处于痛风急性发作期,风湿免疫科医生为他进行了止痛、消肿处理,待发作停止后,再通过药物治疗减少尿酸的生成,加快尿酸的排泄。

  风湿免疫科主任陈文莉介绍,患者这么年轻患上痛风,与他长期不良饮食习惯、缺乏运动等有关。经常进食重油重盐的外卖,像一些动物内脏、海鲜和肉类等都属于高嘌呤的食物,长期摄入此类食物,会增加嘌呤的代谢负荷,无法及时分解,产生大量尿酸,最终诱发痛风。

作者:祁燕 通讯员 刘姗姗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