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肾病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需警惕危险信号

2021-07-05 10:59: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 近日,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肾病科主任余仁欢做客新华网健康大讲堂时表示,临床上,由慢性肾脏病引发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很多,肾脏疾病越严重,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比例就越高,需警惕“危险信号”。

  “肾脏病出现心脏的问题,因素复杂,我们一直强调护肾保心,如何预防肾病患者出现心脏问题,也是医生面临的重要问题。”余仁欢表示,慢性肾病易引发心血管疾病,首先和肾脏疾病的发病机制有关。第二,肾脏是重要的排毒器官,如果肾脏不能把毒素排出,心脏会受毒素影响,心肌因毒素损伤后,到心肌细胞,会使寿命等受到影响。此外,肾脏作为一个排水器官,通过排尿可以把体内的代谢产物排泄出去,如果肾脏出现排水的问题,出现水钠潴溜的情况,导致肾性浮肿,之后会产生心脏负荷重而出现心衰。第三,尿毒症患者会出现钙磷代谢问题,导致冠脉钙化,易引发心肌梗死。

  余仁欢指出,慢性肾脏病患者合并心血管疾病时,身体会有一些危险的信号,需要及时进行检查。慢病肾病患者也需要经常进行自我检查,如测量血压、心率的情况,日常的体检也很重要。此外,查一些简单的生化指标,血常规检测等,都可以发现一些危险信号。

作者:孙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