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盲目跟风文身 危害几何?该怎样管?

2021-07-21 09:18: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颖 吴帅帅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华社广州7月16日电 题:未成年人盲目跟风文身,危害几何?该怎样管?

  新华社记者周颖、吴帅帅

  “为爱留痕”、表达个性,一腔热血去文身,却没想到埋下重重隐患。当你想洗掉文身,却没有“后悔药”,洗文身比文身本身更痛苦艰难,且很难清洗干净。

  近年来,文身社会流行度增加,并出现低龄化现象。未成年人文身问题引发社会关注。未成年人盲目跟风文身,危害几何?文身店为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是否侵权?遏制未成年人盲目文身之风,该怎样管?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未成年人盲目跟风文身

  近年来,文身在我国未成年人群体的影响力和接纳度都有明显上升趋势。

  在抖音等平台中,通过搜索文身,“第一次文身,必看!”“如何选择文身图案”“明星身上的文身盘点”,这类热门主题排名前几位的短视频,转评赞基本都在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级别。图案冲击、行为新奇、偶像影响,这些因素的叠加吸引了不少未成年人关注效仿。

  记者通过大众点评、美团等软件搜索发现,在广州、杭州等城市,文身店一般按小时收费,收费标准在200元至2000元不等,一些文身图案风格夸张暗黑。

  此前浙江省嵊州市人民检察院走访发现,部分文身店设立在中小学校园附近;同时这些文身场所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无一家显示含有文身项目,文身多挂靠在美容美发等其他行业。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一些小文身店确实存在经营超范围、甚至证照不齐全等情况;尤其部分县城、乡镇的文身工作室从业者技术水平低下、场所卫生条件堪忧。一些未成年人受限于经济条件,更倾向于选择低端场所。

  事实上,我国目前尚无明确法规对未成年人文身做出禁止性规定。那文身店究竟能否为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呢?广东南方福瑞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向兰金认为,从“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出发,法院倾向认定文身行为会在一定程度上损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从已有判例来看,即使未成年人自愿文身或签订协议,但如果没有征得监护人的同意、追认,法院也倾向于认定文身店经营者侵权或者协议无效。

  “民法典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需要由法定代理人代理或经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未成年人文身的行为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因此必须征得其法定代理人的同意、追认,才有民事法律效力。”向兰金说。

  未成年人文身隐患重重

  当代审美多元包容,成年人将文身作为表达个性的方式,无可厚非。然而,对于身体和心智发展都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来说,盲目跟风文身,到底有什么隐患呢?

  现代文身的本质是通过机器,以高频针将有墨的针头刺入皮肤,留下图案、颜色。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二级主任医师郭庆说,皮肤是人体的天然屏障,会排斥染料异物,引发过敏性反应。消毒不好,还会导致皮肤伤口细菌、真菌感染。从业文身师未经过专门的医疗培训,操作不规范,皮肤受感染的风险更高。未成年人的免疫系统发育尚不成熟,就更易受到侵害。

  “更值得注意的是,文身对卫生条件要求高。文身针作用于皮肤,可能成为传播艾滋病、肝炎等疾病的媒介。”郭庆说。

  一些未成年人文身夸张,有的覆盖大面积皮肤,有的留在脸上,有的印记具有永久性,难以清洗和去除。

  郭庆说,目前清洗文身主要是采用激光治疗手段,利用特殊激光将染料打散。不同颜色的染料去除难易程度不同。比如,红色、黄色染料相对黑色、墨色染料而言,更难去除,有时做5次到10次激光治疗,也未必能将染料残留完全打散去除。公立医院洗文身一般价位在1平方厘米300元每次,如果多次清洗大面积文身,花费至少也要上万元。

  此外,未成年人文身对其日后参军、报考对身体条件有特殊要求职位公务员时也将产生影响。因文身无法报名参军便是“00后”小龙(化名)一生的遗憾。“15岁时做了个文身,现在真的很后悔。”小龙说,当初他在右边半条腿文了机械图,在整个左胳膊又文了一条神兽,面积都挺大,就是因为文身这一项不符合体检要求,他与参军梦想失之交臂。

  记者注意到,根据《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规定,面颈部文身,着军队制式体能训练服其他裸露部位长径超过3厘米的文身,其他部位长径超过10厘米的文身,均视为体检不合格。对身体条件有特殊要求的部分公务员岗位,比如人民警察的录用体检中,如果有文身,也视为体检不合格。

  立法规范未成年人文身呼声高涨

  近年来,未成年人文身问题逐渐被关注。部分受访法律界人士建议,可以考虑将文身与吸烟、饮酒等行为一样,纳入未成年人禁止行为加以规范。

  针对我国尚无明确法规对未成年人文身做出禁止性规定,广东省人大代表饶宝琴建议,尽快出台未成年人文身法律规范或司法解释,对文身年龄做出明确限制,禁止文身机构为未成年人进行文身行为。

  记者了解到,目前浙江绍兴等地已出台相关规范,例如明确文身场所须张贴风险提示单;须核查身份;文身前须征得未成年人监护人同意等。此类做法可加以推广。

  此外,目前在我国文身机构未被列入医疗美容范畴,文身人员从业资质、执业规则均处于监管缺失的状态。未成年人文身治理的主管部门亦不明晰,各部门职责认知有偏差,执法权限不明晰。

  饶宝琴建议,应加大力度治理文身行业,尽快出台相关行业标准。如对从业人员资质、文身针来源、处理机制等,给予明确规范和限定。

  未成年人文身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饶宝琴还建议监护人、学校教师从教育入手,对未成年人给予及时的心理辅导和教育引导,让未成年人理解文身文化本质以及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让未成年人自觉抵制文身。同时,对已有文身的未成年人,学校不能简单拒之校外,可通过教育方式劝导学生对文身进行清洗。(参与采写:郑一熙)

作者:周颖 吴帅帅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