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味品需要放冰箱里保存吗?这两类需要冷藏

2021-08-03 11:02: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调味品可以说是厨房中的金牌配角了,无论是豪华大餐还是家常小炒,想要做得有滋有味那是离不开调味品的。许多人习惯将调味品放在灶台旁边,便于随时取用。但有种说法称,调味品需要冰箱冷藏保存,否则就会变质、致癌,尤其现在进入炎热的夏季,更需要低温保存。事实真的如此吗?调味品是否和蔬菜、肉类等食材一样,需要放进冰箱保存呢?

  发酵类和含水较多的调味品需要低温保存

  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冷藏保存的调味品主要有两类。

  1.发酵类调味品

  像黄豆酱、腐乳等这类调味品是靠微生物的发酵而生产的,在售卖时也不能保证其中的微生物完全灭活。因此,如果开封后不冷藏存放,室温下很可能会加速微生物的生长,使调味品变质。

  2.营养物质含量高且含水较多的调味品

  这类是营养物质含量较高并且含水量较多的调味品,如沙拉酱、蚝油等蛋白质含量较高,而且含有一定的水分。此类调味品可为霉菌提供营养物质与水分,如在室温下存放,极有可能成为霉菌滋生的温床,产生霉变。食物霉变可能产生具有致癌性的霉菌毒素,食用的话会危害人体健康。含有较高油脂的调味品,如辣椒酱,则可能在室温下发生脂肪氧化,影响风味。

  常用调味品应该如何保存?

  1.粉状调味料

  花椒粉、胡椒粉等属于香辛料加工调料,含有大量的挥发油类,比较容易生霉,因此需要干燥密封,放置于阴凉处保存。

  2.颗粒状调味料

  盐、糖等颗粒状调味料需要干燥、密封保存,否则容易受潮结块。此类调料纯度较高,一般不会变质,结块后也可以正常食用。

  3.干货调味料

  大料、干辣椒等干货调料易受潮霉变,应当放在干燥处密封保存。

  4.液态调味料

  酱油、醋等液态调料应使用玻璃瓶装,注意拧紧瓶盖,放在通风、无日晒的地方保存。

  5.酱类调味料

  豆瓣酱、辣椒酱等酱类调味料往往含一定水分,容易发霉变质,因此应当放在玻璃容器中密封好,冰箱冷藏保存。

  6.新鲜调味料

  葱、姜、蒜等新鲜调味品应当随用随买,不要存放太久。

  教你几招控制

  调味品中钠的摄入

  调味品虽然能让我们的三餐有滋有味,但也要适度、适量地用,控制钠的摄入。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指出:每天食盐摄入量应不超过6克。日常生活中,应当如何控制调味品中钠的摄入?下面就教大家几个好办法:

  在家做饭时,控制好每天的食盐总量,采用定量盐勺,每餐按量放入食物中,逐渐培养清淡口味;

  选用新鲜的食材,觉得盐或酱料少了不够味的话,可用醋、柠檬汁、西红柿、辣椒、葱、姜、蒜等天然调味品来替代;

  等菜肴快出锅时再加盐,这一招能在保持同样咸度的情况下减少食盐用量,对于炖、煮等汤水较多的菜也是一样;

  注意隐性盐问题,酱油和酱中含有较多“隐性盐”,6毫升酱油就相当于1克盐,这部分“盐”也应该算在每天摄入的盐中。

  总结来看,并非所有调味品都需要冷藏保存,调味品的保存方法由其种类决定。胡椒粉等粉末类调味品,或是盐、酱油等含盐量高的调味品,相对来说,不那么容易滋生细菌或变质,因此并不需要冰箱保存。

  文/马博士健康团 张玥硕士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