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流鼻血时这个习惯性动作 真的能要命

2021-08-03 11:03: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洁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期有网络新闻报道,湖南一名3岁的小男孩就因为流鼻血后的不当操作不幸离世。原来,孩子在鼻子出血后,仰头止血,结果血液流到嗓子,形成凝块堵住了气管。送到医院时脸色发青,最终没有抢救过来。

  流鼻血时,很多人会习惯性地仰起头,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仰头会使血液流入咽喉、胃部等器官,造成不良刺激,发生窒息或呕吐,严重的还会呛入气管及肺内,发生危险。

  夏天气温高,加上长时间开空调,鼻腔黏膜干燥,毛细血管扩张,鼻子容易出血。120北京急救中心医生提示,小孩子因为鼻腔毛细血管比大人脆弱,加上一般小孩子都有挖鼻孔的不良习惯,一旦挖伤毛细血管,导致鼻黏膜的血管破裂,就更容易发生鼻出血。家长们需多加留意孩子的健康。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正确止鼻血呢?急救中心医生介绍,流鼻血时,头部应该保持正常直立或稍向前倾的姿势,用手指由鼻子外面压迫出血侧的鼻前部五至十分钟。鼻外伤后24小时内可冷敷鼻上部,以减轻出血,之后改热敷,以减轻淤血和肿胀。如果怀疑鼻骨骨折,则不用填塞止血,只需头部保持前倾、鼻部冷敷即可。

  如果是头外伤造成脑脊液鼻漏时,应将伤员置为半卧位,禁止填塞鼻孔和滴药,禁止擤鼻。如血流不止或者经常性出血,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作者:李洁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