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头痛肢体麻木 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2021-08-03 11:33:0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青梅

责任编辑:卢卫美

  肇庆一名7岁的女童王晓(化名)小腿麻木两年,本以为用中药泡脚舒经通络、理气活血可以有效缓解,直到上个月初,女童突然发烧呕吐抽搐,才查明一系列不适的罪魁祸首竟是“脑动脉畸形”。

  据王晓的妈妈黄女士回忆,早在两年前,王晓就经常莫名其妙喊双腿膝盖以下部分麻木,尤其是左膝盖以下小腿部分麻得最为严重。当地医院的医生开了些中药给孩子回家泡脚,但效果不大明显。

  今年6月初的一个晚上,王晓突然发烧呕吐,左侧肢体不停抽搐。家人赶紧将她送往当地医院。

  在当地医院,王晓昏迷了约一个半小时才逐渐苏醒。“一开始考虑是发热性惊厥,后来颅脑CT检查提示右侧额叶有高密度阴影,考虑是动静脉畸形的可能性大。”黄女士说。为寻求进一步治疗,王晓被送往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该院接诊的神经外七科主任吾太华仔细查看患儿的影像资料,结合颅脑CTA检查结果,认为右侧额叶动静脉畸形的诊断明确。6月中旬,患儿接受了介入栓塞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给予对症治疗后,王晓恢复良好,并于近日出院。

  脑动静脉畸形是一种先天发育异常引起的脑血管疾病。“颅内部分动静脉血管直接相通,类似于灌溉的水还没有流入农田,就直接流到河流下游,导致下游水位上涨而农田却得不到灌溉。”吾太华介绍,儿童脑出血,绝大部分是动静脉畸形导致的。但儿童脑动静脉畸形一般难以被发现,因其初始症状不是十分明显,通常表现为头疼、肢体麻木无力等,只有出血量达到一定程度,才会出现剧烈头痛、抽搐、呕吐等。

  吾太华提醒各位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呕吐、肢体抽搐、麻木乏力等症状,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做进一步脑血管畸形排查。(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郑琳)

作者:张青梅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