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异物入耳怎么办?

2021-08-05 09:54:2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王婧

责任编辑:卢卫美

  暑假一到,异物入耳的病例也多了起来,来医院取出来的耳道异物也是各式各样:纽扣电池、石子、玻璃珠、橡皮泥、昆虫……孩子总说耳朵疼,怀疑孩子的耳道内有异物该怎么办?本期“答家长问”聚焦儿童青少年耳道异物话题,邀请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邹宇主任医师来答疑解惑。

  问:哪些异物容易“跑”到耳朵里?

  答:日常门急诊遇到的耳道异物,通常可分为三类。一是植物性异物,常见为谷粒、豆类、小果核等;二是非生物性异物,多为石子、铁屑、玻璃珠、塑料玩具等,是最常见于儿童的异物;三是动物性异物,如体型较小的各种昆虫,可爬入或飞入耳内,多发生于夏季和卫生环境不佳的居室内,多在患者睡眠状态下遭受昆虫自行侵入。

  问:孩子年纪还小,不会表达,孩子的哪些症状可能提示耳朵里有异物?

  答:异物的种类、大小不同,以及因人而异的耐受程度,耳道进入异物之后的临床症状也相异。较小、无刺激性异物多无症状。较大异物,堵塞外耳道或伤及愈接近鼓膜,症状相对明显,锐利坚硬的异物可损伤外耳道、鼓膜,导致耳痛、耳内噪声、听力下降等症状,儿童患者不会诉说时,常表现为手抓患耳、摇头,伴有哭闹、烦躁。另外,动物性异物刺激外耳道、鼓膜时还可能引起患者瘙痒难忍、反射性咳嗽或眩晕。

  问:耳朵里有异物要怎么处理?

  答:耳道内发现进入异物首先不必过于惊慌,经医生检查确认耳内异物的性质、形状和位置不同,采取不同的取出方法。

  如果异物位置未越过外耳道峡部、未嵌顿于外耳道,可用耵聍钩直接钩出。若是活动性昆虫类异物,先用油类、乙醇等滴入耳内,或用浸有乙醚(或其他挥发性麻醉剂)的棉球置于外耳道数分钟,将昆虫麻醉或杀死后用镊子取出或冲洗排出。如果异物较大且于外耳道深部嵌顿较紧,需于局麻或全身麻醉下取出异物。幼儿患者宜在短暂全麻下取出异物。

  取出异物后,若有外耳道皮肤及鼓膜受损导致外耳道炎、鼓膜炎、中耳炎的,应积极对症治疗,可局部滴用抗生素滴耳液、口服抗生素等,避免患耳进水,定期复查,必要时通过检测听力以评估损伤严重程度和恢复程度。

  文/全媒体记者王婧 通讯员林惠芳、颜帅

作者:王婧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