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秋膘,吃肉要吃对

2021-08-09 11:08:51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魏帼

责任编辑:卢卫美

  8月7日是今年立秋的日子,很多人已经开始准备贴秋膘了。古时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影响食欲,同时人体消耗大,营养跟不上,所以很多人会出现“苦夏”的表现,最直观的体现就是体重下降。而立秋后,天气逐渐转凉,人们食欲好转,所以趁着立秋时节补充一下夏季丢失的营养,慢慢地就有贴秋膘的习俗了。但其实对于食物极度丰富的现代人来说,秋膘贴不贴,怎么贴是因人而异的。

  秋膘该贴不该贴

  通常来说体重超过正常范围的普通人群,并不需要额外贴秋膘。那么什么算是正常体重范围呢?通常我们用体重指数来判断,即体重指数(BMI)=体重(公斤)/身高(米)2。如果BMI的数值大于24的话,则不推荐贴秋膘。

  但如果BMI的数值小于18.5的话,则不论是不是立秋,都要考虑补充营养,别管是秋膘还是夏膘,适当的补充营养都是必要的。

  除了以上两种之外,BMI在18.5到24之间的人群,则需要根据近期的食欲状态、进食量及体重变化来判断,是否需要贴秋膘。比如夏季食欲减退明显,进食量下降较多,或者体重减轻较快的人群,可以趁着天气微凉,食欲好转时,适当贴一贴秋膘。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短期体重变化明显,或者食欲、进食量变化明显的话,不要忘了到医院去检查一下,排除疾病的可能。如果是患有慢性病的人群,最好在营养科医师的指导下,合理地贴秋膘。

  贴秋膘时选对肉

  现在一说贴秋膘,就是吃肉。但是你吃的肉很可能没吃对。

  我们通常所说的肉类是指畜肉、禽肉及鱼虾类食物。

  畜肉类主要是指猪、牛、羊、驴、鹿、兔等牲畜的肌肉,这类食物主要提供优质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营养素的分布因动物种类、年龄和肥瘦程度的不同而差异较大。所以通常建议进食这类食物时选择瘦肉进食,如瘦猪肉、瘦牛肉等,这其中兔肉的脂肪含量较低,比较适合需要控制能量、脂肪的人群食用。

  但是常见的畜肉类食物除了瘦肉之外,还有内脏,这类食物并不推荐作为贴秋膘的选择,因为动物内脏中胆固醇的含量较高,对健康不利。

  禽肉类主要是指鸡、鸭、鹅、鸽、鹌鹑、火鸡等禽类动物的肌肉,这类食物的营养价值和畜肉类似,但是脂肪含量相对较少,且含有人体必需的亚油酸,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更容易消化吸收。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进食禽肉类食物的时候尽量去皮食用。

  鱼虾类主要分为海水鱼虾和淡水鱼虾,营养价值和畜禽肉类似,但具体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根据其种类、年龄、肥瘦程度和捕获季节不同,而有较大的差异。鱼类中所含的脂肪大多有多不饱和脂肪酸构成,有研究显示适当进食鱼虾类食物,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进食鱼类食物时需要注意,在一些海水鱼中含有硫胺素酶和催化硫胺素降解的酶,所以大量生食的情况下,可能会引起维生素B1的缺乏。但是如果加热后食用,则不会有这方面的问题。

  选择再加工肉类需谨慎

  除了以上这些天然的肉类食物之外,还有很多肉类制品也经常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那么这些肉类制品到底能不能算作肉类食物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参考肉类食物外包装上面的食品标签。根据配料表上食物的排列顺序可以知道这个食品的主要原料、辅料和添加剂等信息。如果一个肉类制品的配料表上,淀粉是排名第一的原料,那么我们可以认定这个食品应该是更接近主食的。

  另外,如果是红烧肉、酱肉等制作好的肉食,在烹调过程中可能会增加钠盐、精制糖等调味料的使用,如果不注意,有可能会导致血糖、血压的波动,所以患有慢性病的人群在进食这类肉食时,不能只关注进食量,还应关注调味品的食用量。必要时减少自制菜肴的油盐用量。

  烹调肉类多蒸煮、少烤炸

  肉类食物的烹调方式也有讲究,多蒸煮、少烤炸是最基本的原则。同时有研究显示摄入过多的烟熏肉可增加胃癌、食管癌的发病风险,所以尽量避免烟熏的方式。

作者:魏帼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