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闷热潮湿 湿疹娃皮肤应该如何正确防护呢

2021-08-12 09:37:38 来源:光明网

作者:刘波

责任编辑:卢卫美

  夏季闷热潮湿,平时就有湿疹的宝宝更容易出现病情反复。对于湿疹娃来说,在夏季应该如何正确防护呢?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皮肤儿科副主任医师蒋俊青为家长们支招。

  湿疹本身不是潮湿所致,但长期潮湿可以促使湿疹加重。孩子洗完澡,或者是孩子出汗后,湿疹都会变得更加明显。很多孩子反复出湿疹的位置往往在肘窝、腘窝、颈部这种褶皱位置,如果出汗多又不清理,汗液的刺激、潮湿造成的局部细菌滋生都容易让湿疹出现反复,所以夏天及时清洁非常重要。正确的清洁方式是淋浴为主,盆浴也不应该超过10分钟,水温在37℃左右最合适。沐浴液每周使用3到4次即可,避免大力擦拭或搓洗。洗澡后,平时容易干燥的位置要涂一遍润肤霜。

  另外,有湿疹的孩子往往伴有反复的鼻炎咳嗽等呼吸道过敏症状,让家长觉得孩子特别容易“感冒”,导致不敢开空调,使得湿疹进一步加重增多。孩子热得大汗淋漓后突然吹风,反而更容易感冒,不如把室温维持在25℃左右,避免空调直吹就行,孩子家长都舒服,也可避免湿疹的加重及反复。

  总是长湿疹的孩子往往存在脾胃不和的情况,而夏天又是冷饮瓜果摄入多的季节,过食生冷和甜腻会加重脾胃负担,造成湿疹和其他过敏症状的进一步加重。夏季应避免过度进食生冷食物,糖分较高的水果也应注意摄入量。热带及反季节水果应该按照宝宝个人情况适量食用。

作者:刘波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