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多动?要包容但不溺爱

2021-08-30 10:31:27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孩子上课坐不住、老捣乱、注意力不集中等可能是患了多动症,但还有一种孩子,平时并不多动,甚至呆滞,看上去很文静,上课时也没有过多小动作,虽然老老实实坐在座位上,但就是听不进老师讲解的内容,这种也可能是多动症!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内科余韶卫主任在多年从医的实践中总结出了许多关于儿童多动症的知识经验,他提醒大家,对于多动症患儿,家长和老师一定要有耐心、有信心,要包容但是不能溺爱,只要积极采取鼓励的办法,配合医生的干预治疗,相信他们一定能慢慢调整过来。

  多动症有三种类型

  第二种最易被忽视

  有个叫小西(化名)的男孩,刚上小学时,妈妈就发现他做事特别慢。老师反映他上课时精力不集中。最要命的是写作业,别的同学晚上9时就写完了,小西每天都要磨蹭到晚上11时多。到二年级时,小西成绩已经全班倒数了。后来,小西被诊断为多动症。余韶卫指出,多动症一般分为三种类型。

  第一种是冲动型。

  患儿常表现为非常好动,性格暴躁、偏执、倔强,做事缺乏思考,不顾后果,随心所欲进行捣乱,甚至破坏东西、偷窃、斗殴、惹是生非。

  第二种是注意力缺陷型。

  这种类型的孩子平时并不多动,甚至呆滞,看上去很文静,上课时也没有过多小动作,虽然老老实实地睁眼坐在座位上,但听不进老师讲解的内容。这些孩子经常丢东西,三天两头丢钥匙、书本之类的;自我调节能力差,不管给他安排什么任务,都难以完成。

  第三种则是混合型。

  即混合以上两种类型的特点。一般来说,冲动型和混合型的多动症比较容易发现,而注意力缺陷型患儿则常常被家长忽略。

  余韶卫表示,对于那些做事心不在焉,经常磨磨蹭蹭的孩子,父母们应该尽早带他们到医院做检查,确定是否属于多动症或学习能力障碍。

  这些症状帮助判断

  孩子是否患有多动症

  多动症有哪些表现?余韶卫介绍,以下10点中,孩子出现了6点,就可能有多动症的倾向:

  1.经常在座位上扭来扭去,小动作多;

  2.经常离开座位;

  3.在一些不该动的场合乱跑乱爬;

  4.很难安安静静地玩;

  5.经常显得忙忙碌碌;

  6.经常话多,说起来没完;

  7.经常在问题没说完时抢先回答;

  8.经常很难按顺序等待;

  9.经常打断别人或强迫别人接受他;

  10.睡眠时身体也经常翻动。

  溺爱、遗传等

  都会导致多动症

  孩子为什么会患多动症?余韶卫介绍,遗传是重要原因,另外,母亲孕期的生活习惯以及后天的营养与教育等也是影响因素。

  1.溺爱会导致孩子多动

  近年来,因为孩子患有多动症而来向余韶卫求助的父母越来越多。“一方面是人们的认识水平提高了,知道了这是多动症,开始向医生求助。另一方面也和现在的教育措施不当有关,对孩子太溺爱,导致多动症的发病增加”。

  2.遗传是造成多动症的重要原因

  “天生调皮”,这话放在多动症孩子身上不无道理,因为遗传是造成多动症的重要原因。很多患多动症的孩子,其家族都有多动症病史。大约40%的多动症患儿的父母,其同胞和其他亲属,在童年也患此病。

  3.母亲孕期的生活习惯也有所影响

  母亲怀孕时的营养、作息、情绪等也都会影响到孩子。

  4.后天的营养与教育也要注意

  孩子后天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营养要全面,缺钙、缺锌会促成多动症;其次是要合理教育,早期智力开发过量,使外界环境的压力远远超过了孩子力所能及的程度,是当前造成儿童注意力涣散、多动的重要原因。

  治疗:

  干预训练90%有效果

  孩子有多动症,家长怎么办?余韶卫主张包容孩子的天性。

  1.忽略疗法

  针对那些患有多动症的孩子,他首先建议家长们使用“忽略疗法”。孩子都有表现欲,有多动症的孩子尤其如此。想表现又不知道该怎么表现,便会做些无聊的事情,引得家长不悦。这个时候家长应该理解、包容孩子,采用不干涉的原则,既不打骂,也不鼓励。另外也不要笑,看到孩子们表现得很逗趣,家长难免会笑,但笑对于小孩子来说是一种鼓励,会强化孩子的表现行为,让他们停不下来。当然,忽略治疗并不是忽视孩子,而是要对孩子一些行为的异常更加包容。

  2.宣泄疗法

  其次可采用“宣泄疗法”。和大人一样,孩子心里也有不舒服的时候。当他们发脾气抱怨时,父母要耐心听他们倾诉。等他们发完脾气之后,再试着慢慢沟通。

  3.家长的配合与陪伴

  余韶卫说,在患有多动症、学习能力障碍的孩子里,有一大半是老人、保姆带大的。他建议家长多花时间陪孩子。有些家长看孩子做事不利索、学习不好,就认为孩子笨或懒,责骂孩子,孩子听责骂多了也会变麻木。

  4.药物治疗和干预训练

  患有多动症的孩子除了有些需药物治疗外,还可以进行训练治疗。余韶卫表示,有60%~70%能从根本上纠正过来,90%的孩子治疗后会有效果。

  对于多动症患儿,家长和老师一定要有耐心、有信心,要包容但是不能溺爱,只要积极采取鼓励的办法,配合医生的干预治疗,相信他们一定能慢慢调整过来。(文/记者张青梅通讯员孙冰倩、胡颖仪)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