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麻木”服用感冒药后饮酒竟然会危及生命

2021-08-30 10:35:06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李丽 通讯员:杨涛 陈梦圆

责任编辑:卢卫美

  感冒药是人们生活中“最熟悉的面孔”,也是家庭药箱中的常备药物,但是很多人不知道,感冒药使用不当也会危及生命安全。近日,武汉一男子吃感冒药后饮用了少量白酒,竟导致急性肝衰竭、生命垂危。

  37岁的王先生,平时喜欢喝酒,几乎每天都要小酌几杯。半个月前,感觉有点感冒症状,王先生就自行去药店买了点感冒药吃。因为症状较轻,王先生这次并没有服用抗生素。“都说吃头孢不能喝酒,我想这次只是吃了点感冒药,喝点酒应该也没事的。”王先生说,服药前几天他坚持没有喝酒,过了两天实在忍不住,就喝了一点白酒。虽然没有平时喝得多,但没想到接下来几天,他便发现全身皮肤瘙痒难忍,人也变成了“小黄人”,连眼白都开始发黄。随着瘙痒越来越严重,王先生还出现了食欲下降、呕吐、精神变差等情况。此时他仍未在意,直到5天过去后,直接导致了昏迷,这才被家人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救治。

  医生接诊后,发现王先生已经出现呼吸衰竭,检测结果显示胆红素已经超过正常值上限十多倍,确诊王先生患上急性肝衰竭,导致肝性脑病和呼吸衰竭,随时有生命危险。在ICU救治十余天,通过呼吸机辅助通气、血浆置换等治疗,王先生才暂时脱离生命危险。24日,病情平稳的王先生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武汉市第四医院重症医学科杨涛医生介绍,不少市民朋友在服用抗生素时会注意不饮酒,但其实不少感冒药也不能与酒精同服,王先生所服用的感冒药可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西药成分。饮酒后,酒精与药物叠加作用于肝脏,极容易导致急性肝功能不全,甚至肝衰竭危及生命。

  杨涛医生最后提醒,如果市民朋友不清楚具体哪些药物在饮酒后会引起不良反应,就应该牢记“药后不喝酒,酒后不吃药”。

作者:李丽 通讯员:杨涛 陈梦圆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