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警惕 经常说这三句口头禅 可能是抑郁了

2021-08-31 09:57:40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毛茵

责任编辑:卢卫美

  武汉晚报讯 窗外的汽车声,楼下孩子的哭声都可以将32岁的柳女士惊醒。最近,半夜雨声,让她整宿无眠,“实在是要疯了啊,我的失眠你不懂!”不少朋友听到她的“呐喊”,取笑她“作秀”,直到柳女士被诊断为轻度抑郁症。

  “在很多人眼里,抑郁就是矫情,事实并不是这样。”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抑郁症病区主任白汉平说,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人,长期处在高压下,烦闷的情绪得不到释放,很容易会出现抑郁的情况。

  柳女士就是一个长期不会释放负面情绪的人。在单位996的工作已让她累得透不过气,但她从不抱怨;在家里,婆婆经常指责她的教育方式,她不能怼。身体累,心更累,每天就想往床上趴,可上了床又睁着眼盼天明。

  白汉平主任说,柳女士已出现明显的抑郁症状。如果你身边有人经常说这三句口头禅,或者你也经常这样说话,那一定要警惕。

  “我真是一个没用的人”这是抑郁患者最爱说的一句说。白汉平解释,患有抑郁症的人,会觉得自己没用,什么事情也做不好,总是一味地贬低自己。一个人如果长时间抱有这种自怨自艾的态度,那么时间长了就很容易失去信心,变得越发自卑。

  一些患抑郁症的人,经常把“好没意思啊”当口头禅。白汉平介绍,抑郁时,很多人拒绝社交。觉得生活没意思,不管做什么事都提不起劲。觉得周围的人都不理解自己,感觉所有人看向自己的目光都不怀好意。

  “我好累啊”这不是忙碌工作后的发嗲,可能是不能承受的真实写照。什么事情都没有做,却感觉到很累,尤其是早上,明明已经睡了一晚上,可是却感觉越来越累。白汉平分析,由于抑郁症患者心里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想得越多人越会感到坐立不安,郁闷烦躁,消极的想法会接踵而至。

  白汉平副主任医师告诉大家,抑郁的反面不是快乐,而是活力。“抑郁症就和普通的感冒发烧一样,需要医治。不要冷嘲热讽,你的一句鼓励,有可能对他来说比良药还利于病。”学会自救,适当运动,均衡营养,充足睡眠,好的心态,缺什么就补什么,生活会舒服很多。

作者:毛茵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