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疽会人传人吗,如何预防?炭疽是乙类传染病,多见于农牧区,人传人概率极低

2021-09-04 07:54:4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苏珊

责任编辑:田艳敏

  近期,国内有地方出现炭疽确诊病例。那么,炭疽是何种传染病?中招后又会有哪些表现?该如何预防呢?对此记者采访了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

  何为炭疽

  据专家介绍,炭疽是由炭疽芽孢杆菌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其中肺炭疽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人间炭疽病例,以皮肤炭疽最为常见,多为散发病例,肺炭疽及肠炭疽发病少但病死率高。牛、羊等食草动物为主要传染源,人类主要通过接触炭疽病畜、毛皮,也可以通过吸入含有炭疽芽孢的粉尘或气溶胶而感染。

  传染源及传播途径

  其传染源主要是患病的家畜,如牛马羊猪等。据中疾控介绍,炭疽在人和人之间一般不太会像流感或者新冠肺炎那样传播。接触病人被感染的概率极低,偶尔可人传人。该传染病多见于农牧区,以散发为主,感染多发生于牧民、农民、兽医、屠宰及皮毛加工工人等特定职业人群。

  传播途径一般为接触病畜和被污染的皮、毛、肉等畜产品,接触皮毛或灰尘时吸入炭疽杆菌的芽孢可感染肺炭疽。食用未经充分烹饪熟透的带炭疽杆菌的肉食和被炭疽杆菌污染的其他食物和饮用水,可感染肠炭疽。

  对于炭疽,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力。

  临床表现及分型

  体表感染型(皮肤)炭疽:

  在面、颈、手或前臂等暴露部位的皮肤出现红斑、丘疹、水疱,周围组织肿胀及浸润,继而中央坏死形成溃疡性黑色焦痂,焦痂周围皮肤发红,肿胀,疼痛不显著。该部位的淋巴结肿大且常化脓,伴有发热、头痛、关节痛等。少数严重病例局部呈大片水肿和坏死。经口感染型(肠)炭疽:

  急性起病,发热,腹胀,剧烈疼痛,腹泻,通常为血样便或血水样便。可有恶心、呕吐,呕吐物中含血丝及胆汁。可累及消化道以外系统。吸入感染型(肺)炭疽:

  高热,呼吸困难,可有胸痛及咳嗽,咯黏液血痰。肺部体征常只有散在的细湿啰音。X射线的主要表现为纵膈影增宽。常见胸腔积液。脑膜炎型炭疽:

  可继发1、2、3各型,也可能直接发生剧烈头痛,呕吐,项强,继而出现谵妄、昏迷、呼吸衰竭,脑脊液多为血性。炭疽败血症:

  可继发1、2、3各型,也可能直接发生严重的全身中毒症状,高热、寒战,感染性休克与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表现,皮肤出现出血点或大片淤斑,腔道中出现活动性出血,迅速出现呼吸与循环衰竭。在循环血液中可检出大量炭疽芽孢杆菌。

  如何预防

  对家畜要实行圈养,严禁放养,家畜圈舍要定期用生石灰消毒,新进家畜要先分圈饲养观察一段时间。病畜隔离饲养,及时淘汰。

  从事家畜养殖、屠宰、皮毛加工、挤奶、肉类和乳制品加工销售等人员工作时要做好个人防护,要戴口罩、手套、穿工作服。工作服严禁穿出工作场所或拿回家,工作中禁止吸烟、喝水和吃东西,工作后注意洗手。为家畜接生时要戴手套,禁止徒手接生,家畜流产物要深埋消毒处理。

  牛羊肉等烹调熟透后食用,特别是吃涮火锅时,一定要煮熟煮透;生熟肉案板一定要分开使用,案板和操作容器一定要清洗并用热水烫洗,必要时消毒;不吃来源不明或未煮熟的家畜内脏和奶制品。

  从事家畜养殖、屠宰、皮毛加工贩卖、挤奶等职业人员,一旦在面、颈、手或前臂等暴露部位的皮肤出现红斑、丘疹、水疱,周围组织肿胀及浸润,继而中央坏死形成溃疡性黑色焦痂,焦痂周围皮肤发红等症状应及时就诊,也可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咨询检测。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苏珊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