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伤后肿胀疼痛但能走能跳 医生为什么让开刀

2021-10-11 13:52:39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高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小王打篮球扭伤了左膝,当时就出现了肿胀、疼痛。一周不见好转,去医院诊断为“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撕裂”。医生建议做手术治疗。小王一愣:不至于吧,这也要开刀?回家继续休养,一个月后肿痛消退,站立、走路甚至弹跳都没问题,正庆幸自己的正确选择时,一周前再打篮球,坏了大事。

  32岁的小王身体强壮热爱篮球,一周前作为伤愈选手和朋友们切磋时,起跳落地后再次扭伤左膝,和一年前的那次受伤几乎一模一样,这次小王发现情况比上次严重得多,膝关节居然不能自由伸直和弯曲了,没办法,只能坐着轮椅被家人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

  在该院运动医学科门诊,接诊的李亚楠博士结合小王的病史以及目前的情况,判断应该是在以往病情的基础上,产生了半月板撕裂,撕裂的半月板嵌顿于膝关节内,影响了关节的自由屈伸运动。住院复查磁共振,确诊:陈旧性前交叉韧带撕裂、内外侧半月板撕裂、膝关节软骨损伤。这次不得不接受手术,通过关节镜微创技术,帮小王重建了前交叉韧带,并缝合修复了半月板。

  武汉市第四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张青松教授解释,前交叉韧带撕裂的急性期(通常为一个月左右)一过,不少患者会感觉膝关节肿痛消退,行走站立基本正常,就会侥幸认为自己不需要手术,甚至不来医院复查,这都是错误的,因为韧带一旦没有愈合,膝关节的稳定性就会下降,在进行跑、跳、扭转等运动时,患者常常会自我感觉关节不稳,小腿容易错动、打晃以及膝部无法正常发力等,这种情况下随着日常行走、运动甚至再次受伤,膝关节内的其他结构比如半月板、关节软骨等都会面临着损伤的可能。

作者:高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