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脚尖可强化肌肉力量 身体发出信号听医生的

2021-10-14 11:52:01 来源:央广网

作者:李国强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电 重阳节到来,孝顺父母、关爱老人成为最重要的事情。古有重阳节登高望远的习俗,寓意健康长寿,祛病强壮。不过,老年人群却常因腿疼难爬高,常见的病因如膝关节磨损等。那么,我们该如何正确地关爱老人?老年人的养生又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健康频道邀请到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综合内科主任童文新,就大众关心的话题进行了解答。

  老年人走路算不算锻炼?童文新表示,老年人在走路的时候,腿部得到了很好的运动,但是胳膊仅仅悬空摆臂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做一些有阻力的运动。举例说,老年人可以用手拿矿泉水瓶保持握力,举一举小型哑铃增加肌肉耐力,这些抗阻力运动可以锻炼上肢肌肉,预防肌肉力量衰减。还可以经常练习勾脚尖,以增强骨四头肌的力量,对膝盖也会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其肌肉的力量会逐渐流失、衰减,这个过程是不可抗的。通过相应地肌肉力量锻炼,可以减缓衰减的程度。童文新还提醒,老年人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

  除了运动之外,老年人还应注意哪些养生细节呢?日常发现,老年人常因腿部疼痛而不能与家人一起外出,“重阳节登高望远”的传统习俗与美好愿望也需面对这一现实状况。

  人到了一定的年龄,或多或少会有膝盖损伤的情况,不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童文新建议,每个人从年轻的时候就应该注意保暖,不要着凉。膝盖的保暖是尤其重要的。除了加强保暖,还要减少爬楼梯的频率。类似的情景也包括,外出爬山时要尽量走平缓的坡。此外,她还提到,可以适当吃些补钙的食物。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老年人以为,血压、血糖正常了,手中的药就可以不吃了。这么做是否明智?童文新说,一些用于治疗老年病的药物,其作用是维持各项指标的正常。因此,不能随意停药。随意停药的结果往往是某些指标在未来会反弹。那时,再用相同的药是控制不住病情的。

  童文新同时提醒,一旦老人感觉到膝关节疼痛,一定要到专业的医院请医生检查,确定原因之后,听医生安排,进行相应治疗。“停药也好,换药也好,一定要听医生的”。

作者:李国强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