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斜视长成“歪脖子” 改“斜”归正需趁早

2021-10-27 10:23:51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武叶 通讯员 吴旭晴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武汉晚报讯 8岁男孩右眼斜视,“连累”脖子越长越歪。10月20日,孩子在武汉普瑞眼科医院顺利进行斜视矫正手术,处理了歪脖子的“根源”。

  小博家住湖北省大冶市刘仁八镇大董村,由于父亲去世,母亲患病无法自理,孩子从小跟随伯父一家生活。新学期开学不久,老师特地提醒伯父带小博做个检查,因为孩子看不到黑板上的字,看书总是歪着头,写出来的字也是歪的。更糟糕的是,小博脖子也是歪的。

  10月18日,小博跟随伯父到武汉普瑞眼科医院就诊,检查发现严重的斜视、弱视、斜颈。该院儿童眼病与视光专科林珊主任介绍,小博的歪脖子属于典型的“眼性斜颈”,由于孩子双眼不在同一水平线,正常看东西的时候是看不清的,但是把头转向一定角度后,可以减轻复视和混淆带来的干扰。这种情况若不及时干预,将对孩子视力发育和颈椎发育造成干扰,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和就业。

  20日上午,普瑞眼科医院集团儿童眼病与视光专科岳以英教授与林珊主任共同主刀,为小博实施右眼斜视矫正手术。术后,孩子双眼眼位趋于正常水平线。考虑到小博病情及家庭环境,武汉普瑞眼科医院针对其后期复查和视功能训练提供了专项援助,并申请了3000元普瑞慈善关爱基金。

  “我国平均每一百个孩子就有1—3人斜视。”林珊主任介绍,正常情况下,人在注视前方的时候,两个眼球是处于正中位置的。患病的孩子注视物体的时候,会出现一只眼注视目标物,另一只眼偏离目标,这种情况仔细观察不难发现。

  发现孩子斜视,一定要及早改“斜”归正!林珊主任提醒,早治疗不仅可以矫正眼位,还有机会恢复双眼视功能,一旦孩子视力发育完全,手术只能将歪斜的黑眼珠复位,对改善视力水平作用不大。受到斜视的“连累”,孩子还会出现弱视和斜颈等一系列棘手的问题,加重治疗的难度。

作者:武叶 通讯员 吴旭晴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