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眼药种类比较多 请遵医嘱正确选择和使用

2021-12-22 11:03:28 来源:今晚报

作者:李岩

责任编辑:卢卫美

  当孩子受到眼病的侵袭时,家长该如何选择合适的滴眼药水或眼药膏?天津市儿童医院药剂科的药师提示,眼药种类较多,正确选择和使用才能更有效。

  眼药分为抗生素眼药、抗过敏眼药、抗炎眼药、扩瞳眼药。抗生素眼药治疗由外部细菌侵入引起的眼部感染;抗过敏眼药抑制或拮抗过敏介质的释放;抗炎眼药控制眼表和眼内的炎症;扩瞳眼药麻痹睫状肌,使眼的调节功能放松,从而在验光检查时能够检测出眼睛真实的屈光度。

  那么,如何正确使用眼药呢?滴眼药水前,家长应该先把自己的手清洗干净,以免细菌感染孩子的眼睛加重病情;让孩子处于仰卧或者坐好的状态,使其头略向后仰,眼睛向上看;用棉签轻轻扒开孩子的下睑,右手持眼药瓶(可将眼药水提前放在手心暖一会儿,使其达到体温水平,避免孩子被较凉的眼药水刺激到),将眼药水滴入孩子的结膜囊内,具体用法用量遵医嘱;将孩子的上睑稍稍提起后,轻轻合上,使眼药水充盈整个结膜囊内;滴完眼药水后,让孩子的眼睛保持放松状态,如有药液溢出,家长再用消毒棉签拭去药液,防止流入耳道,让孩子的眼球稍稍转动,再闭眼1至2分钟;使用完眼药,若孩子的眼睛出现痒、红肿等症状时,应立即停药,并带孩子及时就医。

作者:李岩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