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流感等冬季传染病 这五大误区一定要避开

2022-01-04 10:50:30 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连日来的冷空气,让海南人感受到了一波“冬意”。每年,伴随着低温一起来袭的还有流感、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冬季传染病。

  如何预防流感等冬季传染病?近日,海南日报健康融媒工作室健康科普类直播栏目《大医精讲》,邀请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传染性疾病控制主任医师、教授金玉明,三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传染性疾病控制主任医师黄丽菊,针对公众对冬季传染病的误区科普相关知识。

  误区一 冬天来了,病毒会被“冻死”?

  不少人认为,冬天的冷空气会“冻死”细菌和病毒,这是一个错误的观点。

  “冬季的低温不利于细菌繁殖,但是更适宜于病毒的生长。”在直播中,黄丽菊表示,冬季常见传染病有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这几类疾病都是由病毒引起的。因此,在冬季传染病中,病毒引发的传染病可以说是“主力军”。

  值得注意的是,低温天气里,大家在室内的活动相对较多,密闭空间内,空气不流通,让传染病有机可乘。所以,冬季传染病的防控工作更为重要。

  误区二 流感和普通性感冒没区别?

  “天太冷了,我又被冻感冒了。”在冬天,相信很多人都会听到这样一句话。其实,感冒并非“冻”出来的,而是温度降低后,人体免疫力降低造成的。同时,普通感冒和流感存在明显差别,如果没有区分开来正确治疗,容易导致疾病继续发展,甚至出现病情加重的情况。

  金玉明提醒大家,流感是由病毒引发的传染性疾病,症状表现为全身肌肉骨关节酸痛、乏力、40℃左右的高烧,严重的甚至会卧床不起。普通感冒,则是大家经常提到的伤风、上呼吸道感染,是身体抵抗力下降导致,通常不发烧或者发低烧,症状表现为咳嗽、流鼻涕。

  误区三 拉肚子就是感染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冬春季节较高发生的一种传染病。临床表现为上吐下泻,由于潜伏性短、传染性强,很容易造成聚集性疫情。

  黄丽菊介绍,与普通腹泻相比,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症状更加严重,感染者多会出现喷射状水样便,甚至一天内会出现腹泻十几次的情况。

  同时,儿童的表现多为呕吐,成人发病时更多表现为腹泻。

  “拉肚子不一定是感染了诺如病毒。”黄丽菊表示,出现腹泻后,应第一时间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找专业的医生进行诊治。

  误区四 接种疫苗后的不良反应,会加重基础病?

  在直播中,金玉明和黄丽菊一致认为,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就是接种疫苗。

  在很多人的固有观念里,接种疫苗存在一定的风险,甚至出现不良反应后,会加重基础性疾病,不利于健康。

  两位专家表示,在疫苗接种点,工作人员会对接种者的身体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做健康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判断是否可以接种疫苗。同时,每个疫苗接种点都配备了充足的医疗保障力量,如果出现不良反应可以及时处置和应对。

  “老年人和孩子是易感人群,建议他们及时接种疫苗。”两位专家在直播中强调,6月龄至5周岁的儿童和60岁以上的老人,由于免疫力和抵抗力较低,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同时也建议,家中有老人和儿童的人群也应积极接种流感疫苗,做好家庭防护。

  误区五 我平时接触的人少,没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目前,我省正在进行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接种。不少人觉得,自己已经接种了两针新冠疫苗,已经有免疫抗体,且不去人群聚集场所,就没必要接种第三针。

  对此,金玉明表示,气温降低,更利于病毒传播。因此呼吁大家尽早地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金玉明建议,在基础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60岁以上的老年人也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做好自我防护,“有实验结果显示,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后,可以明显诱导人体产生抗体,刺激更高的免疫反应。”(记者 刘冀冀)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