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室内加湿 这些简单粗暴的方法真的靠谱吗

2022-01-19 08:52:58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浩

  冬天在有暖气的屋子里醒来,你有没有感觉到口干舌燥?室内加湿,可算是一件能够“润物细无声”的事情了。在地上放一盆水,能起到加湿作用吗?听说如果加湿器用得不对,反而对身体不好?今天小编就来讲讲跟加湿有关的事!

  一、冬日室内为啥要加湿?

  加湿能缓解“暖气病”

  听说过夏天的“空调病”,你可知道冬天也可能有“暖气病”?当然啦,这可能主要是北方同学的烦恼……

  供暖期间,室内空气太干燥,很多人早上醒来会感到口干舌燥,有的还会鼻腔出血。如果干燥持续时间过长,会使呼吸道黏膜分泌物减少。再加上为了保暖,很多人冬天就很少开窗通风,灰尘、细菌附着在黏膜上,容易引发咳嗽、上呼吸道感染等问题。给室内加湿,能够缓解这种“暖气病”。

  加湿能减少静电困扰

  干燥很容易导致静电产生。冬天空气干燥,所以更容易产生静电,随便摸到什么东西就可能被“啪”地电一下。

  有研究表明,空气相对湿度越低,产生静电的可能性越大。湿度低于30%时,极易产生静电。湿度为50%时,身体静电会明显减少。湿度高于65%时,产生静电的可能性接近于零。所以,增加室内湿度可以有效减少静电困扰。

  二、湿度多少才合适?

  人体一般适应的湿度为40%~70%,湿度如果超过80%或低于30%,人体会感觉不舒服。如果室内湿度低于30%,可考虑使用加湿器。通常,湿度达到60%时,人体感觉较为舒适。有些加湿器能显示湿度,没有的话可以另外买一个湿度计。

  三、这些加湿方法靠谱吗?

  水盆法

  放一盆水在地上,可能是很多人的简易加湿操作……这样真的能起到加湿效果吗?由于盆里的水分会慢慢蒸发,所以的确能让空气湿润一点,在不同位置多摆几盆水可能更有用。

  不过这个效果嘛,可能也不大。而且水盆一直敞着,会滋生细菌,所以最好每天换一盆水。另外,水盆比较占地方,放地上也不美观,挺碍事的,最好放在房间的边角处,以免走路踢翻它,别问小编是怎么知道的……

  绿植法

  在室内养些绿色植物,比如散尾葵、龟背竹、绿萝等,这些植物叶面会蒸腾水分。不过,如果只有一两盆绿植,加湿效率是很低的。

  植物在生长过程中会吸收土壤里的水分,通过气孔把水变成水蒸气扩散到空气中,这就是蒸腾作用。在这过程中,水变为水蒸气时吸收了热能,能够有效降低叶片的温度,防止叶温过高导致叶片被灼伤。除非把家里布置成“花房”,否则难以达到理想的加湿效果,不过小编并不建议在卧室摆太多植物。

  晾衣法

  把洗好的衣服晾在有暖气的屋子里,晾好多件的话,的确能给房间加湿。不过这个办法的局限在于,衣服一晚上就干了,每天可能没有那么多湿衣服要晾……把湿毛巾放在暖气片上,跟这个办法差不多。小编亲测,湿毛巾放暖气片上几个小时就干了,需要重新把毛巾蘸湿再用,稍微有点麻烦。

  洒水法

  往地板上洒水,的确也能加湿。不过这个洒水的量不好把握,洒少了很快就蒸发掉了,洒多了走路还有滑倒的风险,而且家里到处湿答答的感觉也不好。拖地加湿跟洒水加湿也类似,拖完一遍地,在暖气房地面也很快就会干,这个法子懒人就不推荐了。

  湿衣服摊电暖器法

  南方可能会用到电暖气,有些人会把电暖气当烘干机用,把湿衣服摊在电暖器上,感觉顺便还能加湿呢。但这样不安全,可能会因为高温点燃衣服引发火灾!电暖气开着的时候温度很高,建议放在离人最少一米远的地方,上面不要覆盖衣物。

  四、如何正确使用加湿器?

  加湿器最好用纯净水

  如果想要取得更有效更直接的加湿效果,加湿器就当仁不让了。但是如果加湿器使用不当,有可能造成“加湿性肺炎”,比如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哮喘等。

  如果使用的是超声雾化型加湿器,不能直接加自来水,应该选用纯净水。因为自来水属于“硬水”,含有多种矿物质以及钙镁离子。自来水中的杂质有可能随水雾吹入空气中,造成室内污染。还会因含有钙镁离子而产生白色粉末,对人体呼吸道健康有一定影响。

  市面上还有一种纯净型加湿器,大多采用了分子筛蒸发技术,能过滤掉水中的钙镁离子,这类加湿器可以直接加自来水,价格通常也更贵。不过,小编曾买过一台能直接使用自来水的加湿器,但是其说明书上也写了,使用纯净水更好。

  加湿器里除了水不要放别的东西

  不要在加湿器里添加除水以外的其他物质,否则可能对呼吸道不好。比如,不要在加湿器里加入醋、精油、香水等,这些成分雾化后吸入肺部,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

  加湿器要经常清洗

  加湿器里通常会残留一些杂质,容易滋生细菌,建议加湿器每天都要换水,两三天清洗一次。如果加湿器长期不使用,要把水倒掉,把加湿器内部清理干净,有滤芯的还要把滤芯风干,再收起来。

  五、加湿重要,补水更重要

  除了给环境加湿,保持身体内部的水分也很重要。听说你感冒了?请多喝温水!听说你觉得很干燥,那也请多喝温水!别看水这个东西平平无奇,但是喝水是真管用。在干燥的室内待着,人体丢失的水分会更多,所以要注意给身体补水。

  一般情况下,建议成年人每天饮水1500毫升~1700毫升,也就是大约7杯或8杯水,一杯水大约200毫升。早晨起床时也建议先喝杯温水,可以补充一夜所消耗的水分,降低血液黏稠度,促进血液循环,还可以加速肠胃蠕动,利于排便。

  作者:吴丽蓉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自健康时报、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