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糖橘吃到脸发黄?医生提醒:一次一两个足矣

2022-01-28 09:07:20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王浩

  这段时间,个小皮薄、酸甜多汁的砂糖橘成了人们最爱的水果之一,“一整筐砂糖橘,一口一个,根本停不下来”!

  不过砂糖橘虽好吃,却风险暗藏。近日就有因砂糖橘引发的“血案”,比如吃多了之后整个人发黄,还有网友因为吃了砂糖橘后又喝了牛奶,被紧急送医!

  那么,吃砂糖橘的正确姿势是什么?记者请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李广阔为大家解答。

  据李广阔主任介绍,砂糖橘以及其他柑橘中都含有大量胡萝卜素,若食用超量,代谢不及时,就会带来暂时性的皮肤沉积、皮肤发黄问题,这是肝脏超负荷代谢发生障碍的表现,当然这一般都是暂时性的,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消失。不过若患者出现皮肤发黄,仍建议去医院进行肝功能检查,以排除是否是其他原因造成。

  另外砂糖橘中含有大量糖分,对糖尿病等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在血糖方面会产生一定影响。有人认为砂糖橘食用的是果肉,因此对表皮的清洁可能不到位,但水果表面有细菌,如果大量食用,加上消化道溶质渗透压的改变带来一些细菌,两者混合就会导致腹泻。

  那该如何正确食用砂糖橘呢?

  李主任表示:适度食用。任何食物都要适度,不要一次性吃太多,建议一次性吃一两个,分多次食用,即少吃多餐。对胃肠功能较差的人,突然大量摄入冷的液体,会刺激消化道痉挛,引起腹痛、腹泻等问题。食用前还要注意清洗表皮。

  另外食用冰冷的食物会使胃黏膜血管收缩,会产生胃溃疡、胃炎等。所以在食用砂糖橘前可适当加温,从而减少对肠胃的刺激,比如可以在温开水里泡一泡,这样既清理了砂糖橘表皮的细菌又让橘子没那么冰凉。同时建议砂糖橘不与其他水果混吃,以免增加对胃肠的刺激。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实习生 金若珍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