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中风避开这六个误区 名中医支招日常调治

2022-01-29 09:03:57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预防中风就用阿司匹林,应急就用大热的安宫牛黄丸?”在心脑血管疾病多发的秋冬季,这个话题的议论经常出现。

  其实,关于中风的防治,最重要的事并不在于使用哪一种中药或西药。近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局指导,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广东省中医院协办的“岭南中医科普大讲坛”上,广东省名中医、知名中医脑病专家黄燕教授为大家分享了脑中风早期识别预防与日常食药膳调理的“干货”。

  黄燕教授提醒,对于脑梗,也就是缺血性中风来说,最重要的是在急救黄金时间窗内及时溶栓。至于日常的预防,也不是单纯使用某种药物就可以,无论是未病先防,还是预防复发,都需要从生活方式、饮食起居的调理做起。

  大家知道,中风(脑卒中)的发病率、致残致死率和复发率“三高”,是各种心脑血管慢性病患者需要高度警惕的急症。

  中风发生时,症状表现为:

  患者突然发生一侧肢体麻木、笨拙、沉重或无力;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言语含糊;视物旋转伴恶心呕吐;步态不稳;突发前所未有的剧烈头痛并伴有恶心呕吐,甚至伴有神志不清;单眼一过性黑朦,看不见东西。

  黄燕教授强调,对于缺血性中风患者来说,发病3小时之内,最迟不超过6小时,采用静脉溶栓治疗、或神经介入取栓治疗是缺血性中风最佳治疗时间。

  对于脑出血患者来说,在发病6小时内出现血肿扩大的风险最高,需要严格控制血压,若出血量少的患者可保守治疗,出血量大则需要开颅减压或血肿清除手术治疗。

  关于中风的这些“坑”,你踩过吗?

  中风后要赶紧进补?

  脑卒中病因病机非常复杂,盲目进补,容易陷入调养误区。

  中风急性期大多数患者需要卧床静养,胃肠道蠕动减慢,消化吸收功能减低,胃口不好,饮食宜清淡,吃一些营养丰富但易消化的食物,如米粥、软面条、鱼类、瘦肉、牛奶、豆浆、新鲜的蔬菜、水果等就可以;也可将鱼肉或瘦肉掺在蔬菜中一起剁碎滚汤饮用,也可适当多饮水;不宜煲一些过于“滋补”的老火汤类,影响康复。

  也不要盲目服用保健品,最好的食物是新鲜蔬果。

  多锻炼强身健体不会错?

  锻炼好,但中老年人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和对血压的调控能力差,血压易波动,气温下降,血管收缩会致血压升高。因此,骤冷和大风低温时应减少外出晨练,注意保暖防寒,高血压患者尤其不宜冬泳。对于脑卒中后遗症患者,尤其需要注意锻炼强度适当。

  中风治好就不用吃药了?

  有些患者经过康复后,腿、脚能动了就不吃药了,实际上中风后即使肢体康复了,血管也不一定好转,狭窄仍然存在,应遵医嘱坚持治疗,不能擅自停药。特别是做了血管支架的患者,需要两种抗血小板聚集药物同时服用半年,再改为一种抗血小板聚集药物持续长期甚至终身服用。

  阿司匹林是预防中风灵药?

  临床上,医生推荐患者服用的阿司匹林用法及剂量因人而异,不是任何人都能吃。阿司匹林也有不同剂型,对于一些有其他疾病的病人也可能产生负面影响。务必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千万不要自己自行买来服用。

  大热的安宫牛黄丸是“万能”的?

  安宫牛黄丸在临床上使用正确的话,是有不错效果的,但它只能作为发生中风、高热昏厥时的急救药,没有预防中风的作用。

  有些人按月服用安宫牛黄丸,这种做法完全没有必要,要预防中风的发生和复发,更重要的是治疗原发病,学会自我管理血压、血糖、血脂,坚持健康生活方式,而不是盲目服用安宫牛黄丸。

  关于安宫牛黄丸,网友还有不少提问。比如关于成分,传统的犀牛角如今换成水牛角了,效果会有影响吗?黄燕教授表示,药品能够上市,都是经过大量临床试验来证实其疗效和安全性的,所以按医生指导使用正规途径的药物,不需要盲目使用,也不需要纠结效果。

  吃完硝酸甘油还能再吃安宫牛黄丸吗?黄燕教授说,硝酸甘油治疗心绞痛,在家出现症状,可以服用;如果中风入院,医生判断对症,也可以在硝酸甘油服用半个小时到一小时之后再服用安宫牛黄丸,但所有用药都要严格遵医嘱使用。可以了解多一点,但不要在紧急情况下自己随意救急用药。

  有网友问,安宫牛黄丸居家能存放多久?黄燕教授介绍,药店出售的安宫牛黄丸上均标明保质期是5年,药中的天然麝香、牛黄属易挥发的芳香药,存放太久会影响疗效,但该药经过严密蜡封,即使过了保质期,药效也并不一定会散失,但过了保质期,还是最好不用。所谓“年代越久远越好、价格越贵”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推荐:

  中风饮食宜忌和食疗方

  预防中风和复发,可以在日常适当使用一些活血化瘀的药物如丹参、田七等;高脂血者可以加用首乌、草决明、生山楂、灵芝等。

  食材方面,可在烹饪中多用黑木耳,也能达到活血化瘀、降脂功效。水果方面适宜苹果、草莓。

  恢复期或后遗症期,可用黄芪或五指毛桃补气,鸡血藤活血通脉,龟胶滋阴潜阳,益肾健骨。

  常用菜肴推荐:芹菜炒木耳、黄瓜炒海带、蒸茄子、枸杞麦片粥、豆芽鸡丝荞麦面、芹菜汁。

  六款药膳推荐:

  1.桃仁决明蜜茶:桃仁(打碎)10克,草决明子12克,清水2碗(约400毫升),白蜜适量。

  2.山楂荷叶茶:山楂20克,荷叶10克。

  3.独活黑豆小排汤:小排250克,独活15克,生姜2片,黑豆50克。

  4.丹参田鸡汤:丹参15克,红枣5个,田鸡250克,生姜2片,米酒一匙,食盐少许。

  5.淮杞甲鱼汤:淮山30克,杞子15克,红枣去核10个,甲鱼一只(约300克),生姜2片,酒一匙,盐少许。

  6.党参圆肉炖老鸽:老鸽子2只,党参30克,龙眼肉20克,枸杞子15克,黄精20克,生姜两片。(周洁莹)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