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 我国将实施临床重点专科百千万工程

2022-02-18 08:57:5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韩苗苗

  记者昨天(16日)从国家卫生健康委获悉,“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实施临床重点专科“百千万工程”,由中央财政带动地方投入,从国家、省、市(县)不同层面,分级分类建设临床重点专科。

  在国家层面,“十四五”期间,每年至少支持各省份建设150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相关专科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提高重大疾病诊疗效果、降低诊疗成本、打破技术垄断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省级层面,31个省份每年支持至少1000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在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等重大疾病诊疗领域和关键技术领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在市(县)级层面,31个省份累计支持至少10000个地市级和县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国家将重点支持各省份加强心血管外科、产科、骨科、麻醉、儿科、精神科及病理科、检验科、医学影像科等专科建设。结合国际发展前沿,支持相关专科在再生医学、精准医疗、脑科学、人工智能、生物医学等关键技术领域进行创新,争取解决一批“卡脖子”技术。

责任编辑:韩苗苗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