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生食鸡蛋成消费"新宠" 它真的安全卫生吗?

2022-02-25 09:03:3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韩苗苗

  近年来,一种可以“生吃”的鸡蛋,出现在一些线下超市和电商平台上,而且颇受一些消费者的青睐,销量甚至出现翻倍增长,这种可以生吃的鸡蛋,和普通鸡蛋有什么不同?

  在北京的一家超市,记者看到一台冷柜里摆放着四种品牌的可生食鸡蛋, “安全,好吃,营养”是宣传卖点,产品说明中:引进日本标准,不含沙门氏菌,无农残、重金属等信息也格外突出,和普通鸡蛋不同的是,这些鸡蛋都有宜生食保质期,且都需要冷藏保存。记者来到店里不到两小时,一款六枚装,标价为12.9元的可生食鸡蛋就最先卖光了。

  从价格上看,常温的普通鸡蛋价格普遍在每枚1元上下,而主打“可生食”的鸡蛋,单枚价格则普遍在2元至3元以上。两者的最高价差达到3倍之多。

  京东数据显示:2021年可生食鸡蛋销量同比增长116%。盒马数据也显示:2021年,可生食鸡蛋的销售额已经占到鸡蛋品类的40%,同比上年,增速达到10倍以上。

  记者探秘可生食鸡蛋生产线

  生吃鸡蛋,虽然有尝鲜的乐趣,但对消费者来说,首先还得保证卫生安全,那这种生食鸡蛋,和普通鸡蛋相比,出产工序有哪些不同呢?

  在广西北海的可生食鸡蛋生产基地,饲养员罗创伟正在对鸡舍进行日常的巡检,他告诉记者,鸡舍内的湿度、温度及光照都有严格的控制,为了防止将病菌带入鸡舍,他每次都要全身消毒、洗澡、更衣才能进入鸡舍。依赖于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鸡舍里九万多只鸡,只有他一个人进行管理。

  这家企业的研发总监告诉记者,生产出不含沙门氏菌的鸡蛋,最关键的还是优选鸡种,确保源头无菌。他们选用适应性强、产蛋品质高、腥味小的蛋鸡品种作为祖鸡,祖鸡产下的每一批次小鸡,必须通过三次沙门氏菌检测才能成为产蛋鸡。此外,他们还会定期对鸡舍内的环境样本和鸡蛋进行沙门氏菌抽样检测。

  某可生食鸡蛋企业研发总监 张琼莲:鸡感染沙门氏菌有两个途径,第一是通过它的妈妈,也就是垂直传播;第二是通过外源摄入品,比如鸡喝的水、吃的饲料或者生活的环境。

  可生食鸡蛋执行标准不一 专家建议谨慎生食

  “生食鸡蛋”由于价格相对较高,又受到部分消费者欢迎,引来不少国内蛋品企业入局,不过记者发现,目前可生食鸡蛋的生产标准并不统一,消费者在选择食用的时候,还是要留意一些。

  记者观察市面上销售的十多种可生食鸡蛋的包装发现,各个品牌的执行标准有所不同,其中一些品牌执行的是企业标准,也有一些品牌执行的是国家标准。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 杨严俊:目前,我们国家的蛋与蛋制品的标准里没有对鲜蛋的沙门氏菌和其他致病菌明确的规定,这样就导致有一些消费者吃的没有完全熟透的鸡蛋,比如溏心蛋、温泉蛋、单面煎等,有可能还含有沙门氏菌,会对人体的安全造成一定的危害。

  专家表示,想要完全排除沙门氏菌等致病菌的风险,还是建议将鸡蛋煮熟后食用,此外从营养角度看,生吃鸡蛋的蛋白质吸收率较低,对于孩子、孕妇等特别需要营养的人群,还是建议吃熟鸡蛋。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 赵敏:长期吃生鸡蛋,可能会造成生物素的缺乏,因为生鸡蛋中含有抗生物素吸收利用的物质,煮熟之后就会被破坏。

责任编辑:韩苗苗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