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岁大爷得乳腺癌 勿用捶打方式锻炼胸大肌

2022-02-25 09:13:18 来源:光明网

作者:万凌云 孙卉

责任编辑:韩苗苗

  说到乳腺癌,绝大多数男性会认为这个疾病是女性的“专利”,跟自己毫无关系。但事实是,男性不仅会得乳腺癌,其死亡率还远高于女性!20日,镇江市江大附院(又名镇江市江滨医院)介绍,该院甲乳外科近日就收治了一名62岁男性乳腺癌患者。好在经过手术等对症治疗,患者已康复出院。

  六旬大爷洗澡摸到乳房肿块

  此前,62岁的谈先生(化名)洗澡时,无意间摸到左侧乳房有一个鸽子蛋大小的肿块,质地很硬。他赶紧跑到镜子前仔细观察双乳,发现与右侧平坦的乳房相比,左侧乳房明显要大一些,心情顿时紧张起来。

  谈先生赶到就近医院先做了一个超声检查,提示乳头右上方低回声团块(外形欠规则)。在医生的建议下,他又来到江大附院甲乳外科进一步诊治。很快,穿刺活检结果显示,送检涂片内见较多癌细胞,明确了肿块为恶性肿瘤。甲乳外科主任赵志泓博士带领团队为其实施单侧乳腺改良根治术,病理诊断为浸润性微乳头状癌。因为发现较早,谈先生的病情还处于早期,预后比较理想。手术后,谈先生又接受了化疗等系统治疗,现已康复出院。

  男性乳腺癌死亡率比女性高19%

  赵志泓主任解释,男性乳腺癌之所以认知率较低,原因在于其发病率远低于女性。据统计,在乳腺癌病例中,男性占比约1%,也就是100个乳腺癌患者中,有1个男性,江大附院每年收治的男性乳腺癌患者,在6-10人左右。

  如此低的发病率,是不是就不值得男性引起重视呢?不!据统计,与女性相比,男性乳腺癌患者死亡率约高出19%。“很多男性检查出乳腺癌时已经是中晚期,甚至癌细胞已经转移到了其他器官。”赵主任说,很多男性根本不关注自己的乳腺健康,甚至在摸到肿块时,第一时间会去皮肤科或者其他专科诊治。“正是因为男性存在的乳腺癌早期防治盲区,造成了其生存率要低于女性。”

  男性乳腺癌的发病原因尚不是非常明确,但从临床上看,遗传、肥胖、酗酒、接触放射性物质、口服激素类药物等是导致男性乳腺癌的主要病因。

  乳腺癌的早期筛查不止针对女性,对男性同样重要。美国歌坛天后碧昂丝的父亲就公开了自己乳腺癌的病情,呼吁广大男性及早参加各种乳腺癌的早期筛查。

  如何有效预防男性乳腺癌?赵主任提出以下四点建议:1、注重乳房自查以及医院体检;2、科学饮食,尽量不吃含有高雌激素的食物及保健品,少吃高脂肪的食物;3、保持规律的运动习惯,科学健身,锻炼身体时,不要用捶打的方式来锻炼胸大肌;4、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作者:万凌云 孙卉

责任编辑:韩苗苗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