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开空调不开窗可能会一氧化碳中毒

2022-02-25 09:14:29 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恺凝 杨诗雨

责任编辑:韩苗苗

  送朋友到医院看病,在车内等候时开空调取暖,没过一会感觉头晕,浑身无力,市民张小姐便挂了急诊。医生仔细询问后告诉她:“一氧化碳轻度中毒。”

  “我在车内等了差不多半小时。”张小姐说,一听是一氧化碳轻度中毒她很诧异,仔细回想,确实下车后吹了阵风就没那么难受了。

  “停车开空调又不开窗非常危险,幸亏你没在车内睡觉,否则会有生命危险。”接诊的武汉市第五医院急诊科主任郑先念告诉张小姐,汽车发动机连续运转会源源不断产生一氧化碳,如果未能及时通风换气,排出的一氧化碳会通过空调和车厢缝隙进入车内。发动机长时间处于怠速状态,车内一氧化碳的浓度就会越来越大,导致车内人员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症状。

  郑先念说,中毒程度与一氧化碳的浓度和吸入时间长短有关,轻度中毒者会出现头晕、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时会失去意识,甚至危及生命。

  他提醒,汽车处于密闭空间时,一定要让发动机停止工作。在行驶过程中,最好将空调设置成外循环模式,或者经常开窗通风。如果设置成内循环模式,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可能逐渐聚集在车内,它与车内人员呼吸产生的二氧化碳一起会使车内氧气含量减少,也容易造成车内人员不知不觉地出现中毒症状。

作者:王恺凝 杨诗雨

责任编辑:韩苗苗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