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重视养生 晨练跺脚用力过猛震破腹壁

2022-03-08 09:0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苗苗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刘姗姗)听说用力跺脚能养生,年过七旬的张爷爷每天晨练时都会跺脚10分钟,可没想到因为用力过猛,竟然震破了薄弱的腹壁,小肠从腹腔掉了出来。好在就医及时,医生通过日间微创手术将肠管归位。

 

  家住汉口的张爷爷今年72岁,特别重视养生锻炼,每天去家附近公园打打太极、散散步。一个多月前,他听说一种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的养生方法“清晨用力跺脚,睡前热水泡脚”,张爷爷决定一试。上个月,他在公园里锻炼时用力跺脚突然感觉右侧大腿根一阵胀痛,回家后发现右侧腹股沟区鼓起了一个小包,咳嗽时突起十分明显,但按压一下便消失了。张爷爷没太留意,还是每天坚持去公园跺脚锻炼,却发现腹股沟区的包慢慢增大,有时候完全不能触碰和按压。张爷爷以为自己得了“肿瘤”,吓得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经过检查发现,张爷爷患上了右侧腹股沟疝疾病,右侧腹股沟区已经形成了大小约2厘米的“破洞”,腹腔的小肠从开裂处“掉”了出来。幸亏就医及时,小肠还未发生卡压和嵌顿,疝与腹壁外科罗文医生告知可通过日间微创手术修补腹股沟疝。完善相关检查后,疝与腹壁外科专家为其实施了腹腔镜微创手术,将掉出的肠管重新归位,并修补好腹壁的裂口。术后第二天,张爷爷顺利出院。

  武汉市中心医院日间手术中心疝与腹壁外科王勇主任介绍,腹股沟疝是一种很常见的腹壁疝疾病类型,多是腹壁存在薄弱环节,在腹腔内压力增高时引起,老年人和幼儿发病率高。

  这次张爷爷发病与其跺脚锻炼时用力过猛有很大关系。老年人腹壁比较薄弱,搬重物、咳嗽,甚至排便时都有可能使腹腔压力增高,腹壁薄弱处最先出现破口。随着腹压增大,腹壁薄弱处的“洞”也越来越大,这时就容易造成疝嵌顿,引起肠梗阻,卡住的肠管如果不及时回纳,超过24小时就可能导致肠子缺血坏死,甚至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韩苗苗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