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乳腺健康 从早期筛查开始

2022-03-08 09:17:47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韩苗苗

  乳腺健康是女性身心健康的一部分。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高达226万例。如何呵护乳腺健康?中日友好医院普外科乳甲外科主任杨猛提醒,早期乳腺癌是可以被治愈的,呵护乳腺健康,要从早期筛查开始。

  杨猛表示,女性从少女期的乳腺发育、青春期的纤维瘤、哺乳期的乳腺炎、成年期的乳腺增生到更年期的乳腺结节以及乳腺肿瘤,乳腺问题贯穿女性人生的各个时期。因此,呵护乳腺健康十分必要。

  “乳房疼痛是女性乳腺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一般是由乳腺增生引起的,它不会对女性构成严重的健康危害,发生率在50%至70%。”杨猛介绍,这是一个生理性变化,只要适当缓解压力、调整心态,大部分乳房疼痛问题都可以得到缓解。

  女性如何在家里进行乳腺自检?杨猛建议,首先要观察乳腺有没有发生皮肤变化,如破损、皮肤凹陷、乳头溢血、乳头移位或乳腺异常增大等。其次要触诊,即触摸有无异常肿物。若是无痛性的、质地较硬的、边界不清楚的肿物,警惕是否有肿瘤的可能性,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女性可每月进行一次乳腺自检。

  此外,针对乳腺筛查的频率,杨猛建议,20岁至39岁没有危险因素的人群不用进行筛查;40岁至45岁人群可每年进行一次B超筛查和钼靶筛查;46岁至69岁人群可每一到两年进行B超筛查和钼靶筛查;70岁以上人群可两年筛查一次。对于有高危因素的人群,不到40岁即需筛查。

  “虽然乳腺疾病发病率较高,尤其是近年来乳腺癌出现年轻化趋势,但随着新技术、新药品的出现,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大多数能治好。目前,早期乳腺癌治愈率达90%以上。”杨猛表示,预防乳腺癌要加强体育锻炼、坚持母乳喂养、作息饮食规律,建议女性首次分娩不超过35岁。(记者李恒、沐铁城)

责任编辑:韩苗苗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