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爱龙:常态化疫情防控应尽早走上居家自测

2022-03-09 08:4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苗苗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彭国威 黄维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病毒核酸检测、抗体检测和抗原检测等多种方法得到广泛应用,一定程度遏制了病毒的扩散。”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建言,在此基础上,应该尽早构建“以居家自测为主的大规模抗原快速检测+有针对性的小范围精准核酸检测”相结合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模式。

  黄爱龙调研发现,目前核酸检测只能在实验室或医院等专业机构开展,需要专业人员操作,通常需要几小时左右才能获取结果,核酸检测价格高,耗时长,出结果慢。当一个地方出现确诊患者需要开展核酸检测筛查时,组织大规模排队检测,存在人员聚集交叉感染风险。

  黄爱龙建议,要充分发挥现有核酸、抗原检测技术的各自特点和应用大数据技术优势。

 

  “与核酸检测、抗体检测相比,抗原快速检测具备操作简便、快捷高效、适用广泛、成本低廉、安全可靠等诸多优势,可以极大减轻医护人员、医疗卫生机构负担。”黄爱龙介绍,抗原快速检测获取结果不超过30分钟,试剂成本约为核酸检测的20%,若组织有力,短时间内可以在各种会议、体育赛事等大型活动中完成超大规模人群的筛查。

  “2021年以来,全国已有部分地区开展了‘居家自测’的大规模抗原快速检测应急演练。”黄爱龙介绍,以重庆为例,重庆医科大学先后与重庆璧山区、高新区开展过演练,组织实施模式包括“成立工作组-宣传通知-人员培训-试剂发放-自行开展检测-后台结果确认-检测结果管理”等步骤。同时,通过联合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自主开发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人工智能识别微信小程序,也为新冠病毒的大规模快速筛查提供了新的支撑。应急演练期间,共发放1.6万份抗原快速检测试剂,收集有效数据15022人,8小时完成率高达75.11%;通过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系统识别为阴性的15017人,与专业技术人员复核的一致性为99.97%。

  黄爱龙称,通过演练,进一步验证了采用抗原快速检测进行大规模早期初筛具有诸多优势,完全可以加以广泛推广。

  黄爱龙告诉记者,推广构建“以居家自测为主的大规模抗原快速检测+有针对性的小范围精准核酸检测”相结合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模式,既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大规模的人群初筛,尽早掌握早期感染人员的大致范围和活动轨迹、密接人群,又可以进一步确定感染人员和病毒传播情况。

  “两者相结合的模式,可以极大地提高疫情防控效率,还可以大幅降低疫情防控成本,减少因疫情防控对经济发展带来的限制和影响。”黄爱龙道。

责任编辑:韩苗苗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