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虚就是容易累?气虚分三种,看看你是哪种

2022-03-24 09:01:23 来源:健康时报
责任编辑:韩苗苗

  不少人存在脑力或体力过度劳累、久坐不动、饮食不节等问题,容易发生气虚,出现有气无力、懒得动弹、胃口不好等表现。

  中医认为人体内的气血津液有相互影响作用,有些人群往往不是单纯的气虚,常会兼杂不同的身体状态,需要区分类型,选择更有针对性的调理方法。

  一、气虚+痰湿

  【典型症状】

  身体困倦

  形体肥胖

  头脑昏沉

  胸闷痰多

  口中黏腻

  食欲不振

  大便不爽

  舌有齿痕等

  中医认为脾胃以运化功能为主,而脾气虚弱的人群往往运化水湿的能力也不强,容易产生痰湿邪气,出现困倦沉重、肥胖、痰多、黏腻等表现,此时既要选用党参、黄芪、五指毛桃等健脾益气的药物,也需选用茯苓、白术、薏苡仁、扁豆、芡实、莲子、陈皮等利湿燥湿的药物。

  对于此类人群,日常可取五指毛桃30克、茯苓20克洗净,猪骨500克焯水,与生姜3片一同放入砂锅中,以大火烧开,转中小火煲1个小时,适当调味食用。

  五指毛桃能够益气健脾、祛痰化湿、舒筋活络,茯苓可以淡渗利湿、健脾宁心,二者搭配猪骨,能够发挥健脾、益气、祛湿的功效,改善气虚、痰湿引起的不适。

  二、气虚+阴虚

  【典型症状】

  食欲不振

  胃腹胀满

  心烦气躁

  口干咽痒

  手足心热

  潮热盗汗

  小便偏黄

  大便偏干等

  中医讲“气能生津”,若气虚,化生津液的动力减弱,可导致阴虚,出现五心烦热、口咽干燥、尿黄便干等表现,此时可选用银耳、山药、桂圆、枸杞、红枣、燕窝、花胶、海参等滋阴润燥,也要兼顾健脾益气,常可用太子参、党参、西洋参、黄芪等。

  此类人群日常可取西洋参15克、山药30克洗净,水鸭1只处理改刀后焯水,一同放入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用中火到慢火煲汤,煮熟后调味即可(可供两人食用)。

  西洋参甘凉,能够补气养阴、清热生津,山药甘平,可以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水鸭养阴效果好,三者共同起到健脾、益气、养阴的作用,调理气虚兼阴虚的状态。

  三、气虚+阳虚

  【典型症状】

  身体乏力

  精神不振

  少气懒言

  畏寒怕风

  四肢不温

  口淡不渴

  大便稀溏等

  中医认为气具有温煦作用,是机体热量的来源,如果气虚日久,可逐渐引发阳虚,对体内脏腑功能的激发不足,新陈代谢迟缓,出现神疲、乏力、怕冷、腹泻等表现,此时不仅需要益气,更要注意温阳,可适当选用黄芪、红参、干姜、胡椒、羊肉、鹿茸等。

  此类人群可取黄芪15克洗净浸泡;猪肚1个洗净(可用醋、面粉反复揉搓至没有黏液),焯水捞起后冲净、切片;半只鸡改刀焯水;白胡椒5克打碎,一同放入锅中,慢火煲1个小时以上,至猪肚酥软加盐调味即可(可供两人食用)。

  黄芪甘温,善于补中益气固表,白胡椒辛热,能够温中散寒,消除虚胀冷积等,猪肚以形补形,三者搭配共奏健脾、益气、温阳的功效,改善中气、阳气的不足。

责任编辑:韩苗苗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